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余名运动员赴郑州参加全球武林大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54 法制晚报
千余名运动员赴郑州参加全球武林大会(组图)

美国男孩泰恩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千余名运动员赴郑州参加全球武林大会(组图)

缅甸小选手海恩澳


千余名运动员赴郑州参加全球武林大会(组图)

美国选手


  6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运动员聚集河南 参加世界传统武术节 其中很多人都受过中国教练指点

  全球武林大会 老外高手少林取经

  本报记者前往现场探访 美国9岁男孩拿到一等奖 表示喜欢中国师父瑞典音乐家夸口自
己能打败成龙

  10月17日至19日,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运动员聚集河南郑州,参加了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比赛。这次比赛不仅国家和地区及人数都超过上届,世界五大洲的武术爱好者也是首次聚齐。

  本报记者特意前往郑州,现场采访了来自各国的武术运动员和教练,了解他们学习武术的状况,获悉他们中很多人都受过中国高手指点。

  国家武术协会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韩建明刚刚从这次武术节的比赛现场回来,今天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海外中国师父的出现是一个好的现象,从推广中国文化的角度上说,他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俄罗斯团长 先后5次到少林 拜“高人”为师

  这次带俄罗斯队来参赛的是俄罗斯武术联合会的团长伊戈尔,两年前,在第一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拳类比赛中,伊戈尔获得一等奖。伊戈尔说:“从1990年起,我就开始学习武术,刚开始的时候只是随便学学,学学散打、徒手搏击。后来我慢慢喜欢上这门神奇的运动,它对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为了能更好地学习武术,伊戈尔先后多次来到中国拜师学艺。“我曾经在北京住了5年,找到了中国武术界很有名的一位老师,并且拜他为师。这个时候我已经不是‘随便’学,在老师的指导下,系统地学习,进步很快。”这位俄罗斯团长不愿意更多地谈他在中国学武的细节,但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先后5次到少林寺,“我也会一点少林寺的武术”。

  弟子获得一等奖 武校请中国高手

  在伊戈尔带来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中,卢卡是名12岁的男孩。卢卡很腼腆,不爱说话,但他已经有7年的武术学习经验,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俄罗斯,像他这样年龄的孩子学习武术的有很多。”伊戈尔说。

  这次来中国参加比赛,伊戈尔带来了8名运动员,从他学校里走出来的学生也已经是桃李满天下。伊戈尔在俄罗斯有个武术训练学校,“俄罗斯本来就有学习武术的传统,从总统到普通人都喜欢武术。”伊戈尔比划着给记者讲解,“在我们学校周围大大小小的武术培训学校有十几家,这是非常多的。”

  为了能在竞争中取胜,伊戈尔和中国一家武术学校有互换协议,不定期地交换学员和老师。“我们会请一些中国武术老师去学校培训”。

  美国男孩 9岁拿大奖 喜欢中国师父

  看台上蹦蹦跳跳的很多是参加完比赛的孩子。其中一个穿着白色麻质上衣的美国男孩尤为引人注意。

  他不停地做着各种动作,一会儿压腿,一会儿劈叉,说话也是有模有样,一点儿也不怯场。“我叫泰恩斯,今年9岁。”小伙子似乎 已经习惯做自我介绍了。刚刚练习武术一年的泰恩斯非常幸运地在青少年组中一个项目上拿了一等奖,这也是他的处女奖。

  谈到习武,小家伙摇着头说不难、不苦,非常自得。“我有两个老师,一个中国老师,一个外国老师,两个我都很喜欢。”说起少林寺,泰恩斯用了一连串的形容词来形容它的好,他说回国后他将继续学习武术。

  希腊武士 看中国电影 想学李连杰

  在比赛现场,总是有大声的加油声从看台的某个角落里传出。沿声寻迹,看到了一个高大男子手中挥舞的国旗,知道这是希腊来的“武士”。

  披着国旗领奖回来的史达夫洛斯从16岁开始学武,现在已经是一家武术俱乐部的组织者。“当时我看到了中国的电影,看李小龙、成龙、李连杰,我觉得他们是英雄,我也想做那样的英雄,于是我开始学武。”史达夫洛斯兴奋地描述着。

  史达夫洛斯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到中国来,非常喜欢中国。“我去少林寺,看到这里有很好的学习武术的环境,还有文化背景,我非常尊重武术的发源地。回去以后我要好好拜访高人,好好学习”。

  瑞典音乐家拜师中国教练

  王燕基是来自中国的武术教练,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性比赛,在太极拳比赛中拿过两次金牌,上世纪80年代末前往瑞典执教。

  身边坐着的是他两个年近40岁的瑞典弟子。“这个叫本茨的中年人刚刚拿了一个一等奖回来。”比赛当中,本茨一直精神很集中地看着各项比赛,常常是一个人鼓掌叫好,时不时地还回头请教旁边的教练。“他拿完奖,看到世界各国运动员的身手,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

  本茨对王燕基的评价很高,说这是他找到的最好的中国师父:“在遇到他之前,我找过很多师父,都不满意,只有他是认真地教功夫。”

  夸口能打败成龙

  中国的武术电影对国外的武术爱好者影响很大,本茨说他看过《英雄》和《十面埋伏》,知道成龙、李连杰。记者问他,要是他和成龙比武,谁赢?他说是自己。

  由于是兴趣爱好,武术教练也不过是王燕基众多头衔中的一个。

  而他的弟子也是来自各行各业,本茨是一名音乐家,他的作品刚刚被选入皇家曲目,比赛一结束他就要赶回瑞典去参加排练。

  老外看少林 少林武功技高一筹

  缅甸武术协会的秘书长尤昆贾昂和教练、参赛的孩子们在比赛期间一起参观了少林寺。

  对于少林寺的武术表演,尤昆贾昂说,不能不承认少林寺的功夫厉害:“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架势一拉开,就知道功底有多厚。无论是从速度、力量、表情还是造型上,少林的武功都技高一筹。我们和他们还有一段差距,但我觉得武术后面的精神更重要,武术背后蕴涵的文化内容更重要。”

  未来可能超过少林高僧

  带团来参加比赛的俄罗斯武术联合会的团长伊戈尔说:“少林寺的功夫很厉害,武术非常的好,这是真的。”

  伊戈尔说这话的时候使劲地点着头说:“目前是少林寺强,未来我们很有可能超过他们。”

  专家点评 中国武术标准不能加给他们

  这次武术节上,海外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并不是同台献技。今天,国家武术协会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韩建明在接受采访时候说:“不能把中国武术的评比标准加给他们。从武术的‘形’方面而言,海外选手也许能够学会。可从‘神’方面而言,中国武术有几千年的历史,他们想学到要下很多工夫。”

  从两年前第一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来看,韩建明说:“与两年前相比,参加人数比上次更多,这说明武术在国外普及得很快。而且从比赛状况来看,国外选手在技术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武术推向世界要定量化标准

  “要把武术推向世界,除了自身的不断完善,更重要的是和世界项目接轨。”韩建明解释,中国武术博大精深,一招一式都需要量化,要制定出一个量化标准,使得评判标准化、简单化,易操作。

  韩建明说:“如果能制定出完善的竞赛规则,按这个标准去衡量,国外选手超过中国的可能性很大。最突出的一个例子是散打。散打也是中国传统项目,在竞赛规则标准化后,中国在重量级项目中基本没有优势。”

  海外中国师父起到积极作用

  韩建明说,在中国武术从国内到国外的传播中,海外中国师父的出现是一个好的现象,从推广中国文化的角度上说,他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关于各个师父之间相互争论所谓的正宗不正宗却很难说。 本版文并图/记者 郭媛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