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内外华人送别王光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01 汉网

  据中新社电 “王妈妈,我代表在日本的华人华侨给您送行来了!海内外华人想念您!我们祝您——一路走好!”

  昨晨,在北京八宝山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的大厅里,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的声音很响亮,他是专门从日本东京赶来参加王光美女士追悼会的。几天前,他已经去过三零五医院吊唁,但是,昨天,他是代表的日本六十万华人华侨来给他们敬爱的王光美会
长送行。

  躺在青松翠柏环绕的水晶棺中的王光美,身披党旗,白发胜雪,脸色安详。正前方,在纯白百合和玫瑰簇拥下的光美,身着生前最喜欢的蓝色,在相框里冲着人们慈爱地笑。

  中国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的追悼会昨天在北京八宝山举行,8时不到,大门前就聚集了大量前来给她送行的人。这里面,有她的朋友、同事、校友,但更多的是和她素昧平生却又对她深深敬仰的人。

  原北平辅仁大学社会系毕业的魏延庆先生一早就从北京朝阳区赶过来送别这位德高望重的师姐,他随身携带着在辅仁大学校友会上和王光美女士的合影,在二十多年的交往中,王光美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光美是中国二十世纪最具传奇色彩的女性之一,她的一生有很多身份:大家闺秀、数学女王、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万人仰慕的第一夫人、十二年的阶下囚,中国“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

  在河北省抚宁县桃源村村民吴景东老人眼中,王光美是一位品质高尚、善解人意、衣着朴素的老大姐。六十年代初,王光美曾在桃源村呆过半年,和老人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谈到和王光美相处的日子,老人眼圈几次转红,泪水一直打转。

  十年前,当专门资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面临资金匮乏问题时,王光美拿出家传珍品,通过拍卖公司拍得人民币五十多万元全部捐出。如今,“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已在中国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三亿一千万元,惠及人口69万多人。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悼念的队伍依旧很长,看着人头攒动的悼念大厅,和王光美相识半个多世纪的北沙老人对记者说,她一生受了不少委屈,平反后又一直在做福利工作,她用她的行为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她,值得这么多人前来送行!

  10时50分,一身军装的刘源手捧王光美的遗像走出灵堂,王光美的灵柩被抬出来。大家一路目送:光美老人,一路走好!

  

海内外华人送别王光美

  刘少奇之子刘源手捧母亲遗像走出告别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