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山红三成 赏红现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36 法制晚报

  

香山红三成赏红现高峰
香山红三成 赏红现高峰

  夜间气温降至5摄氏度创入秋新低 明天是“霜降”节气有利于红叶变色

  市气象台最新报告 冷空气今驻京城 今夜气温再创新低 最低达5摄氏度

  霜降见霜冻 红叶再冻红

  今天最大风力达6级以上 降温有利于变色 明天 延庆等地区将出现今秋第一霜

  本报讯(记者 陶颖)“霜降”节气,京城果然出现初霜。上午9点,市气象台最新报告,今天冷空气进驻本市,夜间气温降至5摄氏度,再创入秋新低。而明天凌晨,延庆等京北地区还将出现第一次霜冻。

  明天是“霜降”,这是农历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地将产生初霜现象。据市气象专家介绍,霜是地面的水汽遇到寒冷天气凝结而成的,因而“霜降”意味着天气渐冷。

  今年京城持续“暖秋”,老天却在“霜降”给了面子,果然让第一次霜冻现身。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显示,昨夜,全市普降小雨,降雨量在3至4毫米,其中密云雨量最大达到16毫米。雨后再逢降温,今天冷空气“稳坐”京城,使得夜间最低气温直落,将达到5摄氏度。这给霜冻提供了绝好条件,明天凌晨,延庆等京北地区将出现今秋第一霜。

  同时,今天京城天气还应验了“霜打红日晒”这条谚语。市气象专家表示,今天本市刮起4至5级偏北风,最大瞬间风力还能达到6级以上。

  市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大风降温,尤其是夜间气温下降明显,十分有利于红叶变色。预计今天以后,京城红叶将再红一层。

  霜降·游园

  香山红叶“三成熟” 首现高峰

  今秋变色比往年慢了近两周 下周变色率将达50%

  本报讯(记者 陶颖)上午10点,香山红叶观测站最新报告,全园红叶变色率接近30%,基本迈进最佳观赏期门槛。

  今天赏红游人呈现出第一个真正的高峰。据香山公园管理处介绍,今秋红叶变色比往年慢了近两周。自上周红叶节开幕以来,上周末和昨天,当日游客量都只有2万多,还不及往年的一半。

  “只要夜间气温低于10摄氏度,红叶变色嗖嗖地快。”香山红叶观测站的工作人员形象地说。

  红叶变红的同时,赏红游人也增多了。今天上午8点,香山各大停车场的“上座率”就达到80%。

  “今天开园进门游人至少得比昨天多了一半。”工作人员说。

  据预计,下周起,由于夜间气温大都低于10摄氏度,红叶变色速度进一步加快,下周双休日变色率有望接近50%。

  今天香山车辆激增海淀启动管制方案

  本报讯(记者 白冰)今天上午9点多,前往香山观赏红叶的游客开始激增,上山车辆开始排队并且队尾已经到达香泉环岛。

  海淀交通支队民警根据情况,立即启动了相关的管制方案,限制上山车流。因为上个高峰日和昨天前往香山的人并不多,所以,今天是香山地区首次启动管制方案。

  “在经过核实后,我们开始通知香泉环岛的执勤民警,只放行有通行证的车辆。无证车辆一律禁止上山。”海淀交通支队刘永贵副科长介绍。

  交管部门介绍,往后几周的香山将是最佳红叶观赏期,车辆将会很多,如果想把车停在山上的游客,请到海淀交通支队领取通行证,每天只发放3000张。海淀交通支队周末也有值班人员发放。

  相关新闻

  垃圾“产量”骤增

  游人多,使得垃圾“产量”骤增。据香山公园管理处介绍,双休日,垃圾量相当于平时的2至3倍。

  具体可赏红公园

  1.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红叶岭,全山已经100%染红。

  2.密云水库周边5万余亩彩叶林,形成水库大坝等9大红叶观赏区。

  3.怀柔红螺山彩叶。

  4.昌平区蟒山国家森林公园。

  5.房山区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 摄/记者 高曌

  动物园“金刚”限时出动

  市民参观大猩猩最佳时段在下午1至2点

  本报讯(记者 陶颖)霜降后,天将变凉。动物园的“金刚”大猩猩的行动也受到限制。

  昨天下午,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金国表示,眼下大猩猩等灵长目动物室外活动时间限制在午后一两个小时,市民参观大猩猩的最佳时段在下午1至2点。

  本周以来,京城气温持续下降,市民感受到秋寒。秋寒让动物园的“金刚”也不愿轻易“动窝”。

  张金国表示,一般气温低于25摄氏度就不适合猩猩户外活动了。因此,饲养员严格限制它们的户外活动时间,只在午后最暖和的一两个小时内“放风”。

  霜降·健康

  霜降结束“乱穿衣”

  饮食应以滋润为主

  医生提醒:人们应注意保暖

  本报讯(记者 汪红)今天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黄青博士告诉记者,对于北方来说,霜降节气之后,将结束“二、八月乱穿衣”的局面。也就是说,人们不该再继续坚持“秋冻”了,而应该随时注意防冻保暖。

  疾病:黄青博士说,霜降后,气温会越来越低,特别是早晚温度会很低,人体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寒冷是过敏性疾病,如:湿疹皮炎、过敏性哮喘等病发作的诱因。

  饮食:黄青博士提醒,霜降后,天气会越来越干燥,此时人应多吃些滋润食物。每天应喝上两杯蜂蜜水,既有助于防干燥,还有助于通便。此外,还可多吃些枸杞、百合、银耳等,少食过于辛辣的食物。另外,手脚怕冷的女性可多吃些羊肉,并应每天喝一些姜糖水或红茶,以增加热量。

  皮肤:黄青博士强调,深秋应加强皮肤保湿,用护肤品前,要用一些保湿精华素或乳液等。此外,外出前,必须用防晒用品,如隔离霜等。另外,不要贴身穿羊绒或毛质品,贴身最好是穿纯棉的衣物。

  锻炼:黄青博生特别提醒,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要在早晨外出锻炼,因为此时气温较低,剧烈运动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病突发。锻炼应选择一天中气温较高时进行,如下午就比较好。

  霜降·菜价

  “白色”蔬菜降价

  白萝卜降达15.7%

  跟前段时间相比属正常现象

  本报讯(记者 曹坤)明天是霜降,按照民间的说法在这样的季节应该多吃“白色”蔬菜,记者今天从北京新发地、大洋路等蔬菜批发市场了解到,近期京城蔬菜整体价格都略有下降,其中包括白萝卜、大白菜等“白色”蔬菜在内。

  据北京市农业局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显示,最近十多天北京市场蔬菜上市量有所下降,但同时价格也有所下降,其中价格降幅较大的品种有白萝卜、大白菜、番茄、菜花、芹菜、莴笋等,白萝卜价格平均降幅达15.7%。

  目前,北京蔬菜供应已经结束了换季时节,相应的大棚蔬菜品种也已经跟上,所以跟前段时间相比,近期京城菜价有所下降属正常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