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没想到”“不虚此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37 北京晚报

  

“真没想到”“不虚此行”

  2006年3月14日(农历二月十五)鹿邑县在明道宫举行老子诞辰2577周年大典。

  朋友,您知道周口吗?您也许回答:周口?周口店吧。

  朋友,周口与您有关,信吗?您很可能说不信。

  10月16日至17日,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组织全国50家晚报70名记者采访了河南周口,这些大都是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晚报记者。在接到采访通知时,很多人不知周口在何处,更怀疑有无可报道之处。

  两天走马观花,记者们兴奋了,震惊了,感叹道:“真没想到!”“不虚此行!”“原来周口与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有关系!”

  您的姓氏一定源于周口

  记者们大都是带着半信半疑的心态,采访位于淮阳县的太昊陵的。

  淮阳是“羲皇故都”,太昊陵是“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陵庙,“天下第一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昊陵南北长750米,分外城、内城、紫禁城,“十门相照”,如果把南北大门层层打开,可从第一道门看到最后一道门太昊伏羲氏的巨大陵墓。

  在“御碑亭”,碑文开头有“洪武四年”字样。讲解员告诉记者,春秋时已有太昊陵,历代屡毁屡修。传说元朝末年,朱元璋带兵打了败仗,孤身一人跑到太昊伏羲氏小庙里,祈求人文始祖保平安,今后一旦得天下,一定按照自己的宫殿规模,重修庙宇。话音刚落,一只蜘蛛飞来结网封门。元兵见网而去。朱元璋得天下后于洪武四年派大臣徐达前来,按照南京宫殿规格重修太昊陵墓。

  出了太昊陵,记者们乘船游览了陵边的龙湖。龙湖占地16000亩,比杭州西湖大两倍,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原始生态保存完好。泛舟湖上,波光粼粼,荷花飘香,鱼翔浅底,好似仙境一般。

  导游和文物专家一路向记者介绍伏羲氏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早在6400多年前,人文始祖伏羲带领族人从甘肃天水来到宛丘即今天的淮阳县繁衍生息,他以圣德统一华夏各部落,实现了中华民族第一次大统一,最后在这里定都。他结网罟、教渔猎、尝百草、艺五谷、定姓氏、制嫁娶、演八卦。别的不说,单就“定姓氏、制嫁娶”来说吧,功劳就大得不得了。当时社会处在人们无姓氏、群婚、乱婚状态,人们“知其母,不知其父,知其爱,不知其礼”。大量怪胎的反复出现,使伏羲认识到其危害。他为自己定“风”姓,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姓。同时,他为当时社会还存在的母系家族定了姓,也为已经出现的以男子为传承中心的父系家族定了氏。当先人们都有了姓和氏之后,伏羲又开始“制嫁娶”,规定:氏同姓不同者,婚姻互通,姓同氏不同,婚姻不可通。这就制止了乱伦、乱婚现象。

  中华民族姓氏的演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如今,你、我、他,整个中华民族都有姓名,华夏姓氏达3000余众,溯源而上,即源于今天周口的淮阳,源于伏羲。

  10月29日至31日,以“万姓同根,万宗同源,寻根联谊,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华姓氏节将在淮阳举行。这里将再次出现寻根谒祖热潮。

  您的思想有周口的影响吗?

  第二天,记者们参观了鹿邑县的太清宫和老君台。它们是为纪念老子而建的。

  2500多年前,老子就诞生在鹿邑。他所著的《道德经》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全人类的文化瑰宝。从16世纪开始,即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到目前为止,可查到的各种外文版《道德经》已有1000多种。

  讲解员告诉记者,汉代即有老子庙。唐高祖李渊把老子奉为李姓始祖并亲往鹿邑祭拜后,皇家对老子的尊崇达到高峰,唐宋时建筑群面积达几十万平方米。后由于战乱和黄河泛滥,现只有前宫太极殿和后宫洞箫宫及升仙台遗存。

  如今,这里出现了许多新建筑,但令记者们最感兴趣的还是一座座古碑。在洞箫宫一侧,有尊形体高大、气势恢宏的石碑,高8米、宽2米、重50多吨,碑额上写“先天太后之赞”6字,碑文为宋真宗赵恒为拜谒老子的母亲亲笔所书。此碑原来被黄河泥沙埋在地下,近年才在原址把周围的土挖去,显出真面目。

  陪同的周口晚报总编李亚东对《道德经》颇有研究。他说,老子的“道法自然”、“无为无不为”、“上善若水”、“以百姓心为心”等学说,一直影响着国人甚至世界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老子主张统治者应像太阳一样,恩泽万物而不求回报,像水那样润泽万物,像水那样能以柔克刚。老子把他的治国方略比喻为“治大国,若烹小鲜”,就是治理国家,像煎小鱼那样,切忌常常翻弄。这特别有利于老百姓的休养生息。有记者补充说,曾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在国情咨文中,就曾引用这句名言。在旁陪同的一位文物专家也说,老子的某些主张,对构建和谐社会有参考价值。

  老子的哲学思想是构成中华民族思想精神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你、我、他,难道没有他的思想影响吗?

  您的吃穿可能来自周口

  这话有人可能不信。但是说可能并不过分。

  周口地处黄淮平原腹地,所辖8县一市土地平坦,是我国有名的粮仓和棉库,粮棉油总产量和商品量均居河南第一位。也是全国黄牛、槐山羊、生猪生产及肉类出口基地。

  记者本人在采访前一天中午到属于周口的农村老家看了看。一进家门,院里是白花花正在晾晒的棉花,连脚都很难下。弟弟笑嘻嘻地说,今年粮食丰收,十亩地全种麦,打了8000多斤,一家四口人,大儿上大专,二儿在北京工作,我和你弟妹两口人,连1000斤也吃不了,剩下的还没有卖呢。棉花种了6亩,亩产籽棉能到240多斤,一斤能卖2块多,也能卖不少钱呢。玉米、花生也产了不少。你看,我还养着牛,养着羊,日子好过着呢。

  周口市委书记董光峰告诉记者。近年来,周口市提出“立足三农抓三农,跳出三农抓三农”的口号,意思是一定要把粮棉油抓好,为保证国家的粮棉油安全继续多作贡献,同时,要大力发展立足本地资源的工业,搞好农产品的深加工,以工业促进农业更好地发展。过去,周口只有一个莲花味精厂有名。近几年来,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小有名气的企业:鞋城皮革集团年加工黄牛皮150万张,居全国同行业十强之首;金丝猴奶糖集团是全国三大奶糖生产厂家之一;益海粮油进入全国外资企业百强;志元食业居全国肉类加工业第五位。听了董书记的介绍,不少记者说,周口对国家的贡献太大了,我们的吃穿,也可能有他们的贡献呢。

  让周口名扬天下

  周口离交通主干线远,过去由于多种原因,存在着一定的重农轻工现象,影响了周口的快速发展。几年前上任的董书记说,周口一度有边缘化的趋势。边缘化意味着与发达地区差距越来越大,有被时代列车甩掉的可能。他带领一班人提出了实现周口崛起的精神支柱——“追赶、较真、拼搏、创新”的周口精神。全市人民在周口精神的鼓舞下,迈出了跨越式发展的步伐。劳动力输出、沼气推广、杂技演出闻名全国;2004年底,周口海关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周口企业有了在本地进出口的门户;2005年底,河南省惟一水上通道开通,船舶由周口开始,经沙颖河、淮河、洪泽湖进入长江,直达东海;今年1月,周口至北京的列车开通了;今年9月28日,周口至广州列车也将开通。周口向全国、全世界张开了翅膀。

  远古的灿烂文明,今日强劲的足音,感动了到周口采访的晚报记者,纷纷为周口的快速发展献计献策。

  扬子晚报记者龚学明说,周口文化不仅仅是属于周口的,它应该是全中国的,乃至全世界的。

  天水晚报记者姚宇说,我们那里有“伏羲故里”,这里有“羲皇故都”。今后天水、周口应该联手,打造伏羲文化旅游品牌。

  长沙晚报记者周辉霞说,周口那么大的龙湖没怎么开发利用,太可惜了,应开发利用。

  深圳晚报记者邵东升说,周口举办老子节、姓氏节,我们都会再来。

  本报记者李丙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