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没有必要阅读诺奖作品 赵明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39 生活报
赵明宇

  12日,新一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揭晓。当一部分人对获奖者的作品投以关注目光,渴望一睹为快时,也有一部分人对其作品表现出疏远,望而生畏。在今天,究竟我们还有没有必要阅读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的作品?

  调查:诺奖图书也有畅销书

  诺贝尔文学获奖者的图书在很多读者眼中,一向是“高端”读物,不少人认为其晦涩难懂。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此类图书销售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冷清,其中也不乏畅销书。

  笔者以帕慕克的《我的名字叫红》、库切的《慢人》、耶利内克的《钢琴教师》这三本书为调查对象,分别走访了两家大型书店,其中一家的销售统计显示,2004年年底上市的《钢琴教师》销售数字为1416本,今年8月初上市的《我的名字叫红》销售546本,而7月中旬上市的《慢人》销售数字为326本。在另一家,这三本书的销售数字分别为1893本、199本和12本。

  书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从销售来看,《钢琴教师》无疑称得上是畅销书,而《我的名字叫红》销售也还不错。”她认为,现在读者买书最主要的还是看名气。读者:不敢轻易挑战这类图书“你会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品看吗?”当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书店读者时,得到的是不同声音。

  在某外企工作的沈女士表示自己会买这些书看,“想看看他们为什么会得奖,更重要的是希望开阔眼界从中学到东西。”

  一位在网站工作的女孩子则表示“暂时没有这个打算”,“我想获大奖的书要达到一定境界,我们这种普通读者思路狭窄,理解有限。除非时间非常充裕,才敢挑战这类图书。”

  一位搞销售的先生回答说:“如果故事刺激会考虑买。”在他看来,文学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平时他很少看小说。评论家:写得太弯弯绕绕

  在今天,我们到底还有没有必要去阅读诺奖作品?

  评论家吴亮认为,自己对这样的小说缺乏耐心。“写得太弯弯绕绕,读这样一个小说,要花太多的时间去搞清它的脉络。如果倒退20年,也许我会很有兴趣,但以我现在这样的状态和年龄,对于这类需要玩智商的小说,已经兴趣不大。”

  而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认为,虽然《我的名字叫红》中涉及大量土耳其文化以及美术知识,但故事本身非常吸引人,有一定修养的读者只要耐心可以读懂。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