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异地复建在争议中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57 黑龙江日报

  146年前的10月19日,英法联军放的大火正在圆明园内熊熊燃烧;146年后的同一天,中国的一家民间团体宣布圆明园复建工程已正式启动。

  主管单位:将社会公募200亿

  由国家文物局主管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横店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
的中国圆明园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日前在浙江横店设立。这一专项基金的设立,被认为是圆明园复建工程正式启动的标志。

  横店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徐文荣说,横店社团经济联合会及其下设的横店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将具体负责圆明园图纸的搜集整理、圆明新园的工程建设和文物复制等,所需的200亿元将通过社会公募的方式获得。

  规划中的圆明新园将投资200亿元,占地6000余亩,水域面积占40%,“圆明”、“长春”、“绮春”三园为主体建筑。总设计师张先春说,一切都将按照圆明园的实景1:1恢复。

  “在这200亿的资金安排中,60亿将用于建筑设计和内外部装修装饰,其余140亿则用于内部各种文物的征集、收购和复制。”徐文荣说。

  异地重建圆明园是72岁的徐文荣15年前就有的愿望。

  “这次不是造影视城,而是打造园林博物院,技术含量甚至比原件还要高。横店的水土地貌十分适合修建圆明园。现在我闭上眼就能想见圆明园的全貌,我要让横店重现1860年以前的艺术辉煌。让中国人知道,1860年以前的圆明园到底美到什么程度。”他说,他有信心通过重建,“重现当年‘万园之园’的繁华胜景”,并借此体现国运之昌盛。

  反对者:复建不能提升国人自豪感

  然而此举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反对者认为,圆明园的最佳状态是:“保持它一片废墟的历史风貌。”

  很多人认为,对中国人而言,毁在英法联军铁蹄之下的圆明园不仅仅只是代表中国高超建筑工艺的经典皇家园林,更是国人耻辱的象征。在一定程度上,圆明园的复建并不能提升国人的自豪感和骄傲。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说,圆明园已在大火和抢劫中死亡,如今的断壁残垣是那段历史的见证,因此,不管在哪里重建,价值都不大。支持者:异地复建可教育青少年

  中国圆明园学会、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许多专家学者对重建持支持态度。他们中的不少人曾先后来横店调研考察,不少人认为,异地复建可以与北京圆明园颓败的旧址形成鲜明对比。形象的对比和精美的再现,对于渐渐淡忘这段历史的青少年是最好的教育。

  有人认为,重建后的圆明园不过是横店诸多影视拍摄基地中的一个,是横店为了吸引眼球而兴建的又一个主题公园。

  反对者称,目前中国约有2500个主题公园,投资1500亿元,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0%左右赢利。如此巨额的投资难保收益。

  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即便复建的是“商业的圆明园”,也可与“国耻的圆明园”并存不悖。在更妥善地保护好圆明园遗址,让其作为一种历史的刻痕传承子孙后代的同时,大可不必拘泥于“保护”的形式。更何况,复建圆明园的资金全部来自民间,自有市场经济的杠杆来调节投资者的行为,不必对此大惊小怪。

  处于“风暴中心”的徐文荣对各界的争论安之若素,他表示,为收集圆明园资料和图纸,自己花费了整整15年时间,他的决定绝不会因为负面的议论而改变。

  圆明园专家李建平认为,无论哪种观点,都是出于对圆明园的关心,其出发点都是希望加大对圆明园保护的力度,凸显这一“万园之园”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化史中的地位。

  复建圆明园到底会带来更多正面还是负面的效果,只有等到建成之后才会揭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