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甘肃甘南黄河水源补给区湿地20多年锐减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39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22日电(记者朱国亮)甘肃省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湿地面积20多年来锐减过半。目前,这一区域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有所缓解,但整体恶化趋势仍不容乐观。

  这是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了解到的。该院目前正负责编制、修改《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

  据甘肃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提供的数据,20世纪80年代初,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的湿地面积还有42万多公顷,而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这一区域保持原貌的湿地仅有约17万公顷,其他大都干涸。

  “黄河流经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被誉为‘黄河蓄水池’,但这个县的湿地干涸面积达10多万公顷,原有的6.6万公顷的沼泽湿地已缩小到不足2万公顷。”甘肃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院长王建宏说,“玛曲县南部的‘乔科曼日玛’湿地,与四川若尔盖湿地连成一片,构成黄河上游最主要的水源补充地,但自1997年以来,这里的沼泽也在逐年干涸,湿地面积不断缩小。”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位于甘肃省南部、青藏高原东北边缘,这里的湿地是著名的“黄河首曲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流经这一区域433公里后,径流量要增加约105亿立方米,其中66亿立方米直接来自这一区域,约占黄河年均径流量的11%。

  湿地锐减使得这一区域水源涵养和补给能力减弱。王建宏说,据水文资料,20世纪80年代以来,这一区域补给黄河的水量减少了约25%,补给黄河主要支流--洮河与大夏河的水量也分别减少了约27%和11%。近年,甘肃省政府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对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的生态加大了治理力度,申请设立了多个保护区加以保护,并投入数亿元资金,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但由于当地人口压力大,区域经济落后,财政乏力,区域生态环境整体恶化趋势仍未得到根本遏制。

  另据了解,目前,这一区域已被中国政府列入限制开发类主体功能区,待保护、治理规划通过有关部门评审后,国家将投入巨资对这一区域的生态开展综合治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