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投资出现由南向北转移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4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2日电 (记者姜敏 石庆伟) “这是我今年第11次来沈阳洽谈合作项目,已经3个月没回上海了。”身为台沪交流协会秘书长的李蜀冈,在21日举行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振兴东北高峰会”上如是说。

  据李蜀冈介绍,台沪交流协会是促进台湾与上海交流合作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台商选择在珠三角、长三角投资兴业,扎根落户。但随着大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
成功的台湾企业家将目光瞄向了东北地区,寻求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台资北上的趋势日益明显。

  李蜀冈说,他身边的台商也在进行投资转移,并对来东北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沈阳作为东北的中心城市,应该成为首选地区。

  明腾电子执行董事李伟玲正在沈阳洽谈合作事宜,她计划将

东莞的企业移师辽宁,在辽宁兴建光学产品制造基地。她说:“我要把产业扩展到辽宁来。”

  截至2005年底,沈阳市已批准台资企业819家,实际利用台资超过6亿美元。占地2平方公里的台商工业园,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群区内,完全由大陆台资企业投资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包括橡胶、电子、机械、化工、家具、鞋业、食品等多个行业及现代化生活区。

  据辽宁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焕鑫透露,截至2005年底,辽宁省利用台商投资13.7亿美元,投资额超过香港位居第五位。台湾纺织工业园项目投资额最大为3亿美元,其次是大成饮料1.5亿美元。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认为,东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给予振兴东北的特殊政策、国有企业改革等都是投资东北的优势条件。他认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农业和装备制造业是台商投资的切入领域,可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和双赢。(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