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河入海水道全面建成 八百年梦想一朝实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00 国际在线

  

淮河入海水道全面建成八百年梦想一朝实现(图)

  八百年梦想一朝实现

  ——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建设纪实

  10月21日,淮河入海水道竣工验收专家组各位专家认真地拿起手中之笔,在《竣工验收鉴定书》上郑重签字。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水利建设者和沿线广大干群8年艰苦奋战,备受世人瞩目的淮河入海水道终于全面建成,沿淮上亿民众八百年梦想一朝实现。

  作为江苏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历史见证物,淮河入海水道在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的全过程中,充分体现出科学、和谐的先进理念,在全省水利建设史上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一项震撼人心的“大战略”

  淮河是我国七大江河之一,流域面积27万平方公里,居民总数上亿。自古以来,就有“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美誉。但是,1194年黄河侵泗夺淮,其泛滥带来的巨量泥沙淤塞了淮河两岸的许多河道,淮河从此失去了原先的入海通道,流域内“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无穷的灾难降临到这块美好的土地上。据历史记载,1931年淮河大水仅苏北里下河地区,淹死的民众就达7.7万人。

  自从黄河夺淮以来,还直接入海通道于淮河成为历朝历代和亿万民众一个跨越8个世纪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兴建淮河入海水道的宏伟构想作为一项震撼人心的“大战略”摆上了议事日程。早在建国之初,中央政府在《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中就确定,开辟入海水道,承泄洪泽湖洪水。

  1991年江淮大水后,为了彻底治理淮河,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明确“九五”期间建设淮河入海水道,治淮重大的战略性骨干工程终于启动——

  1998年10月,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开始试挖;

  1999年10月,淮河入海水道全面开工建设;

  2000年4月起,淮河入海水道加快实施步伐;

  2003年6月,淮河入海水道主体工程提前两年半完成,全线建成通水,具备行洪条件;

  2003年7月4日,淮河入海水道主体工程刚刚完工6天就紧急启用,为抗御这场1954年以来的特大洪水发挥了巨大作用。

  2006年10月21日,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全面建成,通过水利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持的竣工验收。

  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凝聚了广大建设者辛勤的汗水,展现了沿线广大干群团结治水的无私品德和奉献精神。上万建设者争分夺秒,夜以继日,舍小家为大家,奋力拼搏,苦干四年半,圆满完成了艰巨的任务,创造了江苏水利史上单项工程一年完成投资额11.5亿元的全新记录。

  淮河入海水道是确保淮河防洪安全和改善区域引排水条件的重大战略性防洪工程。入海水道建成后,淮河下游洪泽湖的防洪标准达到了百年一遇。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