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名大学生做客外长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8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21日上午,180余名首都大学生带着好奇与兴奋,与中国外交进行了“亲密接触”。为了增进大学生对中国外交的理解和支持,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活动首次组织了大学生专场,来自北京12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参加了一系列参观交流活动。

  办公室有些拥挤

  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来说,要见到平常只能在电视上一睹风采的李肇星部长已是难事,更别说能参观李肇星的办公室了。而今天,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6名大学生代表就有幸受邀到李肇星的办公室做客。这在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还是首次。

  令同学们没有想到的是,李肇星的办公室非常小,再进入几个人就有些拥挤了。李肇星主动地与同学们交谈,询问他们的家乡是哪里,读大学几年级了,毕业后有何志向等等。

  李肇星说,外交事业充满艰辛,要干好外交工作,得不怕吃苦、耐得寂寞。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有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

  谈话中,同学们不时被李肇星素闻的幽默逗起阵阵笑声,也对他的学识和智慧感到由衷敬佩。

  北京大学的大二学生张慧说,她的好多同学都想到外交部工作,她毕业时也将报考外交部。“虽然我知道外交事业有很多艰辛,但能从事祖国的外交事业是一种荣誉,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力量。”张慧说。

  “平等中寻觅挚友”

  随后,李肇星又来到象征和平的橄榄厅,与全体参观外交部的大学生见面。

  大学生们纷纷提出了感兴趣的问题,李肇星都热情地一一回答。李肇星引用了美国民族英雄内森·黑尔的名言——“我唯一的憾事,就是没有第二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来表达他对大学生们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希望。

  在回答有关中非关系的问题时,他说,我们不能忘记,非洲对中国的帮助很大。“我们要忘记为别人做的好事,但要记得别人为我们做的好事。”

  李肇星用他的诗作《青春中国》中的一句来总结他对外交工作的体会并结束他的讲话——“平等中寻觅挚友,以诚实营造自我。”

  大学生们还听取了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对中国外交政策和国际形势等情况的介绍。

  新华社记者林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