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十大关键词之五:农村医疗 建设新农村民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50 小康杂志

  2006年9月,武夷山市兴田镇枫坡村村民李高荣领到了10725元的医疗报销补助,成为武夷山市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来领到单次最高标准补助款的第一人。

  目前,在闽北,像李高荣这样可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受惠的农民已有60多万人。2002年,为了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国家首先在中西部地区探索建立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按照农民个人交费、集体扶持、政府资助的筹资原则,进
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的医疗保障工作,以使“无钱看病、因病致贫”的困境逐步得到较大的改善。

  随后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合作医疗试点工作。2003年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

卫生部
财政部
和农业部联合制订的《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要求从2003年起,各省、区、市至少要选择2-3个县(市)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到2010年,实现在全国建立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目标。

  截止到2006年3月底,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县(市、区)达到1369个,占全国总县(市、区)数的47.83%;覆盖农业人口47354.02万人,占全国农业人口的53.44%;参加合作医疗的人口37435.85万人,占全国农业人口的42.25%,参合率为79.06%。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经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新农合的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已基本形成;二是参合农民的卫生服务的利用水平提高,抵御大病经济风险的能力得到增强;三是制度运行比较平稳,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但是,这项政策仍存在一些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和面临许多挑战,如果不注意到这些问题以及存在的某些负面激励,将可能降低这项制度的保障效力或者导致政策目标的偏离,影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健康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首先,以大病为主的医疗补偿政策值得再推敲。新型合作医疗立足于基于大数概率的大病保险,政策方向以大病为主,即政府补助的人均20元和农民自缴的人均10元,都“主要补助大额医疗费用或住院费用”。这远远不能解决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保障不足最终可能会使合作医疗成为鸡肋。保障目标定位为保大病,事实上放弃了对大多数人基本医疗需求的保障责任,以致造成“小病无钱治而扛成大病”。

  其次,筹资困难和运行管理费用过高。每年的新农合筹资都需要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的筹资,筹资成本相当高。而且合作医疗管理成本高,相关费用开支难以有效落实。合作医疗经办机构面对千家万户,健康状况差异很大且记录有限,在组织管理能力上凸显窘迫,管理成本之高难以负荷。

  此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存在医疗费用报销门槛太高,定点卫生机构与农民之间获益的不平衡,没有照顾到日益壮大的流动人群等等问题。

  总之,中国农村的医疗卫生形势依然严峻,政府正在努力为没有保险的九亿农民提供医疗保障,并明确提出了政府增加投入的责任。专家表示,还可以同时设计更合理的制度,比如引入以预防为主的原则,预防农民群众发生大的疾病风险,从而提高农民的参保积极性等等。

  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完善过程中有大量的经验可以参考,这包括1990年代城市医疗改革的经验、过去旨在复兴农村合作医疗的数次尝试,以及来自国外医疗卫生发展的经验。 (张志)

  《小康》杂志

  2006.10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