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十大关键词之九:村庄规划 勾划新农村远景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52 小康杂志

  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要安排资金支持编制村庄规划和开展村庄治理试点,向农民免费提供经济安全适用、节地节能节材的住宅设计图样,引导和帮助农民切实解决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问题,搞好农村污水、垃圾治理。”但在实践过程中,村庄规划更多是被理解为“大拆大建”和“村容整治”两项内容。

  2006年3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以“示范给谁看?”为题报道了吉林省桦甸市八
道河子镇小康示范村的真实情况:农民虽然住着政府修建的欧式豪华别墅,却不得不为三餐发愁,由于负担不起物业和取暖费用,有些农民住户纷纷搬了出去。

  9月5日,

焦点访谈又以“村委会强令拆旧房建新房致村民负债”为题,披露了江西省遂川县衙前镇上芫村沿公路农户被强令拆除厕所、猪圈、木棚等有碍观瞻的建筑,并被要求迅速建起“合格”建筑,而这一次全村总动员进行大拆大建的原因,是为了迎接一个参观团的到来。

  “有一些村子,统一房屋式样、统一楼层、统一墙面装饰、统一原材料购进,这样的示范村,除了供上级作为政绩和供外地人参观外,并无推广价值。”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认为,各个地方应结合当地经济条件和文化习俗,统一设计10种左右的图纸,避免房屋建设千篇一律,使建筑物更美观、更适用。不要把钱都花在少数几个村子上,搞出几个展览品。更不能只重视“锦上添花”,而不顾“雪中送炭”。

  “村庄规划确实是国家的一项好事。但还是要从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出发,不然,地方政府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老百姓的心里就会变成了压力工程、伤心工程。” 河南洛阳农民马继山说出了自己对村庄规划的期待。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指出,中国农村缺乏规划,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农村的传统是农民自建房屋,村庄公共设施因陋就简,村路等设施建设一般来源于募集捐助,与农村发展的需要相比,政府的公共财政投入明显不足,这就使得村庄道路、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欠账严重。

  对于村庄规划职能由谁来履行?村庄规划经费由谁来承担?人们在政策实践上还比较茫然。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人们对村庄规划的产品属性在理论认识上还比较模糊。

  学者汪时珍认为,村庄规划是涉及到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环境与传统文化保护的综合规划,必须由政府统筹协调,才能一揽子解决。但实际上,很多地方在新农村建设中,村庄规划职能往往被政府转嫁给村级组织和农户来承担。这一方面影响到村庄规划的科学性、整体性、权威性,另一方面也加重了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民的负担,甚至造成新一轮规划的落空。职能的转嫁造成资金的不足。现在相当多的农户被迫承担了村庄和房子重建的资金,并形成了巨大负债。

  全国政协常委彭钊指出,全国有3万多个乡镇,近650万个行政村。要一改以往由乡镇统一制定村庄规划的状况,由村里外聘设计师在充分征求农民意见基础上进行规划,真正做到“规划源自于农民、规划为了农民”。应围绕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如改房、改水、改路等进行规划,实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满足农民最基本的人居需求。(秦海霞)

  《小康》杂志

  2006.10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