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实施分时分段交通管制传递亚运火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00 新京报
北京实施分时分段交通管制传递亚运火炬(组图)
  鼓楼桥东侧,37号火炬手刘国永(右)将火炬传给38号火炬手胡兵(左)。

北京实施分时分段交通管制传递亚运火炬(组图)
平安里西大街,一位市民搬出凳子观看火炬传递

  本报讯 昨日下午2时,多哈亚运会圣火火炬在北京传递。89名各界精英组成的火炬手传递队伍完成了圣火传递,数万北京市民观看了传递全过程。数十位市民还自发骑自行车,顶大风跟随火炬传递全程。

  在圣火传递途中,北京市民热情迎接。下午1时许,数千名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和广场东路,等待观看火炬传递。从长安街到天坛东门,全程26.8公里的传递全程都汇集了热情的市民。而与火炬手们一同出发的,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十几位外来务工人员、学生、摄影爱好者组成的跟随团,骑着自行车,顶着寒冷的风,跟随传递全程。

  火炬所到之处,街道两侧挤满了观看圣火的人们。不少市民掏出相机和手机,记录下了这历史的一刻。一些外地游客还站在路边,让朋友为自己和从身后经过的火炬手合影。

  不少市民还试图冲破警方的阻拦,与火炬手亲密接触。

  当传递队伍行至官园桥平安大道时,北京市特警总队派来几名特警,跑步在前面开路。

  而之前一直是一辆警车开路。

  对于跟随者而言,虽然跟火炬传递队伍相距不过数米,但并没有太多机会能与火炬手交流。而且,一路狂奔的自行车队伍还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出于对安全的考虑,警方不得不对自行车队伍实行分段限行:在遇到红灯路口时,将骑车人拦下,以分散车流,保证车和人不发生碰撞。

  骑车跟随完全程后,一名跟随者喘着气,兴奋地说:“不累!很开心。”围观群众大多都是沿途附近的居民,在得知亚运圣火会从家门口经过后,早早在路旁等候。“宣传奥运,宣传北京,我们也来感受一下!”市民赵大妈高兴地说。

  明星

  仪仗队成员

  提醒爸妈看电视

  600名身着长袖红色T恤的大学生担任了此次圣火传递开幕式的仪仗队工作,他们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学生。

  带队的王老师介绍,该校在上个月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担任了志愿者工作,维持现场秩序、做文明观众。“我们给体育局留了好印象,所以这次选我们来担任开幕式的仪仗队工作。”信息管理专业大二的郑瑜称,开幕式2时正式开始,他们12时45分就都到达会场、开始彩排了。“吹了这么长时间的风,真是挺冷的。”郑瑜边说边抱着胳膊,“我刚刚给爸爸妈妈打了电话让他们看电视。”另外,传递队伍经过金融街时,受到一支老年腰鼓队和秧歌队的欢迎。这是由金融街街道办事处组织的欢迎队伍。街道办书记李士三说,组织秧歌队为传递助兴,希望能为展现北京尽一份力。

  人群呼喊“郭晶晶”最多

  传递完毕后表示亚运会有信心创佳绩

  本报讯当圣火到来的时候,人群中不断传出加油叫好和拍手鼓掌声。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也不时从人群中传出,“郭晶晶”的呼声最高最多。在完成圣火传递任务后,郭晶晶信心十足地表示,将在亚运会上取得佳绩。

  按照组委会的安排,郭晶晶的接力点“北二环辅路434号灯杆”下,该点位于北二环安定门西大街鼓楼桥附近。

  16时刚过,火炬手车开到了接力点,身着统一接力运动装的郭晶晶从车上下来。与以往不同的是,她戴着一副粉色框架的眼镜,并戴了一副链式耳坠。16时06分,前一棒接力手胡良俊将郭晶晶手中的火炬点燃后,郭转身开始了400米传递。由于昨天风很大,在传递过程中,郭晶晶不忘抬头注意火苗。

  完成圣火传递后,气喘吁吁的郭晶晶陷入了市民和媒体的包围圈。她说,确实有点累,但心情很好。对于是否有信心在多哈亚运会上取得佳绩,郭晶晶口气十分坚定,“全队为亚运会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备战,加上自己也在努力,相信能取得好成绩。”

  七旬老人想起当年雄姿

  75岁的老人张玉振推着坐在轮椅上74岁的老伴,早早地等在便道上。他说自己住在附近,从广播上听到消息就在这里等。他说自己在上世纪50年代练过长跑,曾经得过华北区长跑的第三名。“我喜欢运动,所以关心这些东西”张玉振老人说看到他们传递火炬,就让他想到了当年。

  昨天两点在官园桥附近,一个5岁的小女孩听说有火炬传递之后,缠着妈妈一定要看。妈妈说还要等一个多小时,天气太冷了。小女孩说不怕,因为她从生下来还没看到过火炬传递呢。妈妈扎紧了她的帽子,陪她一直等。一边等一边告诉她什么叫火炬,什么叫亚运会。

  而昨天沿途观看传递的市民太多,火炬手传递完毕后,立刻被市民和媒体围住。每次都是警察和武警挤进人群,火炬手才能“得救”。

  ■火炬手感言

  胡兵

  打算花钱买下火炬

  我是89个火炬传递手中惟一由多哈组委会邀请的。本届亚运会组委会在全亚洲请了10位艺人担任宣传推广工作,我是中国大陆惟一代表。可能因为我是赛艇运动员出身,而且会讲英文,所以组委会选择了我。

  火炬手可以优先购买火炬,我打算花200美元将此次用过的圣火火炬买下来。

  左芷津

  短袖改长袖太臃肿

  参加火炬传递训练时,卡塔尔官员向火炬手们作演示。我当时问火炬会不会中途熄灭。官员告诉我,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也不会灭,也绝对不可能出现气提前烧完的情况。

  我才放下心来。

  本来这次火炬传递定的是穿短袖。因天气原因改成了长袖。我还是觉得短袖精神。长袖太臃肿了,不好看。我在跑的时候穿的还是短袖,跑得很开心。

  ■特写

  一路狂追未能赶上圣火

  抱怨自己的“老式二八”个头大行动不便

  “追火炬真累!”于涛一边躬着身体使劲蹬着车一边给自己鼓劲。来自辽宁的于涛在一家商场工作,昨天下午1时,他在电视里看到圣火传递的消息后,立即就骑着老式二八自行车到了天安门。“机会难得,感受一下气氛。”他说,在东北老家看不到这样的盛况,赶上了,就不能错过。

  因为交通管制,于涛最后只看清楚了两个火炬手———第1棒杨凌和第2棒卡塔尔驻华大使布埃宁。

  “我知道他,奥运会冠军!”于涛在月坛南桥下等红灯时向旁边的人炫耀。他说,自己在天安门起点清楚地看到了第1棒杨凌点燃第2棒布埃宁的火炬,并认出了两届奥运会射击冠军杨凌。但从天安门广场东路向长安街转弯一直到月坛桥,他再也没有看到圣火。

  在扛着自行车从长安街地下通道上到地面时,他已被队伍落下,火炬手已跑出很远了。“我骑上车狂追,但到红灯时被警察拦下。”于涛说,因为像他那样追火炬的人实在太多,有骑车的,有徒步跑的,他总是在路口被交警拦下。因此,每当于涛奋力地准备追上火炬传递队伍时,又被红灯卡住。反反复复,于涛始终没能再追上圣火。“车子太大了!”于涛发出怨言,“要是有辆小自行车就好了!”他指着记者的女式自行车说。

  但即使是小自行车,也不能时刻跟随火炬传递。一位骑女式自行的跟随者说,因为路两边围观地群众太多,骑车在人缝中穿过十分费力。当他跟随火炬到达安定门时,车座已磨破了大腿内侧的皮肤,像针扎一样疼痛。

  ■交通

  分时分段管制确保无拥堵

  火炬手通过前5分钟实行管制,通过即解除

  本报讯昨日下午4时50分,火炬手经过工体北门后,交通很快就恢复了。正在路边疏导交通的一位朝阳交通支队的交警介绍,此次火炬传递活动没有全程管制交通,而采用分时分段管制的方式:以每两个大的路口之间为一段,在火炬手通过前5分钟,用水桶和警戒线来阻止车辆通过,管制交通,火炬手一通过就解除管制。这位交警称,由于昨日是星期天,本身出行车辆较少,加上采用分时分段管制,在整个火炬传递过程中没有出现交通拥堵。

  A08—A09版

  统筹:本报记者 刘英才 郭晓军

  采写:本报记者 郭晓军 陈俊杰 张寒 左林 实习生 林阿珍

  摄影:本报记者 张涛 倪华初 浦峰 实习生 孙纯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