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资格考试演变利益之争 管理分散证出多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19 中国经济周刊

  发证多、考试多、乱收费以及发证机构乱,正成为目前职业资格考试领域的几大突出问题;因为缺少相关的管理政策和法规,特别是统一的管理机构,各发证机构之间的利益之争愈演愈烈;

  面对数量庞杂的发证机构,考证者更是茫然不知所措,甚至花费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考来的证书,最后被告知是废纸一张。

  职业资格考试,一个原本正常、必要的职业技能认证和行业准入资格,为何演变成了一场利益之争的大混战?

  现在,是清理、终结这一混战的时候了;但首要问题是,应该由谁、以及如何来承担此项重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北京报道 海南某银行工作人员王立(化名)最近非常郁闷。“参加考证花了这么多钱,除了一肚子气,啥也没落下。”

  “空壳”培训

  致50学员“全军覆没”

  2005年6月,王立报名参加了海南创业就业培训中心(下称“海南创培”)组织的海南省首期理财规划师培训班。“现在银行理财业务开展得多,但行里又没有这方面的培训。考理财规划师,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报名时,海南创培还说,拿到这个证可以享受国家中级职称待遇;还说授课的老师是教材编委会的,还有刘彦斌(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当时我听了特兴奋。”

  感到兴奋的不止王立一人。据他介绍,自己所在的银行共有10多人报名参加了这期培训班。“还是行里出面统一为我们联系的。因为我们人多,培训费海南创培还给我们打了折,原价5500元,我们只交3800元。”

  但即使打完折,对于王立来说,培训费仍然很贵。作为一名普通的银行职员,他的月收入在2000左右。“当时,我还问过海南创培,为什么这么贵?他们说,因为要从北京请老师。”

  8月,理财规划师培训班正式开课,本期学员共有50名,全部来自海南省的金融行业。但培训过程和宣传并不相符。

  王立发现,没有“北京来的老师”,授课的都是海南当地高校的老师。“有一个‘主讲教师’王某,海南创培说是北京来的,可我们后来发现,他是海南一所大学的老师,只不过刚从北京出差回来,就给我们讲了讲海南的发展前景、未来投资方向,一两个小时就结束了。”

  不仅如此,学员们认为培训质量也很有问题。“讲课内容很简单,老师们都是在读课本。职业培训和学校讲课毕竟是两回事。我们要学的是应用知识,他们讲的是基础性、研究性知识。讲税法的老师连金融营业税现在已降到5%都不知道,老说8%。上了两个月的课,感觉什么都没学到。”

  10月,培训班结束时,进行了结业考试。据王立说,就是大家坐在一起抄抄书,然后发了一个培训结业证。

  尽管培训质量和创培宣传的不一样,但王立他们并没在意,因为“海南创培说理财规划师考试特容易,都能过。”

  2005年12月25日,50名培训班学员参加了全国第二批、海南首批理财规划师考试。2006年8月,考试结果公布,50名考生无一通过。

  对于这个结果,学员们很难接受。“我们都是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就是不用老师教,自己认真看书也能通过。关键是培训中心误导的厉害。招生时他们说考试没问题,都可以过。当时还承诺说,这次过不了,下次还可以免费培训。”金融本科毕业的王立后悔地说。

  据王立介绍,后来一位因待遇问题而辞职的海南创培员工告诉他们,创培根本没有培训理财规划师的资质。这似乎解开了王立的疑惑。“我说怎么培训班连理财规划师考试的题型和考试内容都不知道呢?”

  “海南创培在当时的宣传材料上印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CETTIC(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英文缩写)职业岗位就业培训认证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红头大字、‘海南CETTIC职业岗位就业培训认证项目’的公章;谁能想到会是蒙人的?”王立觉得很无奈。

  日前,记者电话联系海南创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创培目前没有理财规划师的培训计划。当被问到这次“全军覆没”的培训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是2006年8月份到海南创培工作的,对于2005年的培训不清楚。“以前中心的老师都辞职不干了,现在的老师和我都是差不多时间来的,都不清楚此事。”

  而CETTIC职业培训项目开发推广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理财规划师并不属于CETTIC职业岗位认证项目管理办公室的项目。CETTIC以前曾在海南创培设立海南省CETTIC职业岗位认证项目管理办公室,且签了一个为期两年的协议,从2005年5月31日至2007年4月30日。但后来觉得不妥,期间一直想取消与海南创培的协议,但海南创培方面不肯。2005年,海南创培举办理财规划师培训,也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

  “花了那么多钱和精力,还白忙活了,这算什么事?难道就没有部门对这种培训去很规范地管理?”王立说,得知“全军覆没”后,有时自己在同事面前觉得挺丢人的。“我们都是上班族,又没时间和他(海南创培)耗着,难道就这么算了?”

  市场为何“混战”:

  管理分散 “证”出多门

  对于目前国内的职业资格培训市场,珠海市经纪人协会秘书长古亮坦言,现在的职业资格培训市场属于“军阀混战时期”。“国家的初衷是规范相关行业,提高在职人员的水平。但因为职业资格培训是在商业化形势下进行操作,所以容易导致培训市场比较乱。比如房地产经纪人培训,最早建设部有一套系统,后来劳动部也设立了一套系统。我们现在用的是建设部的体系。”

  以近几年日益火爆的心理咨询业为例。据解放军304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蒋虹介绍,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卫生部有“心理治疗师”资格认证,人事部和卫生部心理保健委员会有“心理保健师”资格认证;此外,高中和大中专院校也都设有心理咨询机构,面向在校学生进行心理咨询。“证”出多门,且互不承认。

  与国外相比,国内的资格培训、认证都不严格。“国外必须具备精神科和心理科两个本科学历才能申报心理治疗师,卫生部是只要有医学背景就可以考。”蒋虹说。因为不严格,所以门槛较低。“劳动部的资格认证主要面向社会,交6000块钱,培训两三个月,考试,发证。卫生部的证也好考。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一个护士,也没好好上课,把书都背下来了,也考上了,还是中级。”目前,我国心理治疗师的最高级别就是中级,卫生部还没有进行高级资格的考试,评定;“一些很优秀的心理咨询专家因此不愿意参加资格考试,所以,他们没有资格证。”蒋虹说。

  人事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人事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职业管理上“有重叠,如果是大家都可以做的,那么双方会进行协商。”“通俗点说,人事部就是管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管工人。现在劳动部管的职业是面向全社会的,人事部还是管的原来的体系,比如教科文卫等体系。”

  “有些职业如果严格区分,也该归我们管。比如注册会计师,刚开始就在我们这边,后来因为特殊原因,移到财政部去了。现在的职业资格管理,名义上还是我们牵头,具体的事情是行业主管部门在做。”

  在北京某职业资格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张华看来,“现在一些协会办资格培训、认证,就是为了赚钱。”“比如医师资格证,在国外考取非常困难,含金量很高。国内呢,基本上掏钱就能过。”

  除国内的职业资格认证外,近年来,国外行业协会、厂商的职业资格认证也进入中国市场,蒸蒸日上。

  深圳市某软件公司高级应用咨询顾问、售前支持部主管唐佳,就同时拥有两个IBM产品认证和一个信息产业部的系统集成项目经理证书。

  “我们这一行,国外厂商的认证主要是针对自己的产品。如果你要卖他的产品,必须有他的认证。国外的认证针对性强,认可度高,比国内的认证费用要高。”

  “就像考驾照一样,虽然都是基础能力证明,但国外的认证针对性强,就像是教你开宝马7系、或者5系、3系;国内的认证呢,毕竟要照顾全国范围,所以教材老,更通用一些,就是教你开汽车,有的甚至教的还是老式拖拉机。”

  “国外厂商的认证,前两年招聘时会看,觉得很牛,是实践能力的证明。”联想集团一位人力资源主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但随着国外厂商的认证越来越多,而且商业化味道越来越浓,培训在很大程度上成了它们营收的一部分,所以,其认证的质量会受到质疑。“现在,一般的国外厂商认证,我们也觉得不太重要。”

  据他介绍,公司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首先看学校,其次看专业,第三看和招聘岗位相关的实践经验,第四才看各种资格证。“现在各种认证太多了,中国人又太会考试了,尤其是大学生,在考证上很盲目。证书只能说明一种资格、知识,不完全代表能力。”“考证”行业趋势:

  协会与主管部门是否应脱钩

  “行业协会是社会团体性质,但一直是政府部门在操作,这本身就名不正言不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许多职业培训都是利益在驱动。“相关部门要搞,不相关部门也要搞。有好处大家就抢,经常越位;没好处谁也不管,出现缺位。但如果不赚钱,他就原地转圈。有些协会搞职业培训,连标准都没有,教材也编得非常粗糙。”

  “有的行业协会光知道打着主管部门的旗号收钱,一年几千万,企业都不知道收的是什么钱,问他,说是会费,国家也没有规定说一定要交会费。”

  “在职业资格管理上,政府的作用正逐渐趋向宏观指导,而不是微观事务。近年来,大多数协会正在慢慢和主管部门脱钩,这是趋势。”珠海市经纪人协会秘书长古亮说。据他介绍,2005年12月2日,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颁布,要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应当依法保护行业协会的自主权,不得对行业协会的机构、人事和财务进行非法干预,以充分发挥其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珠海市律师协会今年刚刚脱离司法部门,第一次民选出协会会长。尽管还和主管部门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刚开始,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撇清。”

  可见,目前国内职业资格考试正在遭遇着多头重复管理、 限制类职业范围界定不明确等突出问题,那么,这些让考证者头疼、管理部门无奈的问题应该有谁来规范、整治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