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浪猫到底该咋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27 每日新报

  《梁大爷 20年善心遭遇尴尬》后续关注

  新报讯【记者 周白石 通讯员 项毅】喜欢收养流浪猫的梁大爷无疑是做了一件善事,但邻居们不禁产生疑问,梁大爷在居民楼里养了这么多流浪猫,影响了大家的正常生活,如果再这样下去,将来这栋居民楼会不会成为“流浪猫集中营”呢?流浪猫的性命固然重要,这栋居民楼里的人就不重要吗?

  虽然梁大爷很少与邻居或社区内的其他居民交流,但他和他的“宝贝儿”们却是远近闻名,就连隔壁楼栋的邻居都知道。附近的流浪猫经常往梁大爷家跑,甚至不少流浪猫干脆住进了他家;大家也都知道,梁大爷居住的楼栋内,几乎没出现过耗子。人们都说,梁大爷救了不少流浪猫是事实,孤独的他养了这么多“儿女”也是事实,可是梁大爷给邻居们添了麻烦也是事实。

  采访中,一些邻居告诉记者,梁大爷平时很孤独,只有这些流浪猫能整天陪着他,从这一点来说,大家实在不想拆散梁大爷的“家庭”,更不想阻拦梁大爷救助动物的善举。“可是,做什么事最好把握一个度,甭说别的,每年夏天,一进楼就会闻到一股臊气味儿,虽然楼里见不着耗子了,可苍蝇蚊虫却比其他楼多了不知几倍,如果邻居们因此得上什么病可就麻烦了。要说做善事收养流浪猫,大家不会有意见,可把家当成‘集中营’,让全楼人都跟着受罪,这就太过分了。毕竟,这栋楼是给居民们住的,不是给流浪猫住的,总不能让我们因为流浪猫而搬家吧。”

  居民们的担心不无道理,与家猫不同的是,流浪猫长期生活在花坛、草丛、垃圾堆周围,身上携带着大量的病菌、寄生虫等,它们排泄的粪便,更是蚊蝇滋生的地方。到了发情期的流浪猫,长期坐卧不安,可能整夜吵得人无法入睡,甚至伤人。记者从防疫部门了解到,“狂犬菌”并不是犬的专利,流浪猫身上也携带大量“狂犬菌”。人们都知道被狗咬后必须打狂犬病疫苗,可很少有人知道猫也可能让人染上狂犬病。因为流浪猫不可能定期到有关部门注射疫苗,其身上的病菌如果传到人身上,后果将不堪设想。

  梁大爷的善举让周围邻居觉得自己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因此,大家经常找梁大爷提意见,可梁大爷家的流浪猫却一只都没少。梁大爷表示,和流浪汉一样,他希望流浪猫也会受到重视,受到人们的帮助,于是,他把自己的家办成了一个专门收养流浪猫的“救助站”。“邻居们有意见我知道,可我也有苦衷。我自己独居了这么多年,它们就是我的全部精神寄托,就是我的‘儿女’,要是没有它们,我一个人怎么活呢?”因此,梁大爷始终无法完全接受邻居们的意见。无奈之下,邻居们只好将此事反映到春德街派出所。

  然而,派出所民警几次走访后,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警方无奈地表示,目前,现有的法律法规,只对城市居民养犬有明确的规定,但对居民养家猫或流浪猫却没有明确规定。也就是说,作为执法部门,民警无法可依,所以既不能强行处理梁大爷家的流浪猫,也不能强行制止梁大爷救助流浪猫的行为,只能多做梁大爷的思想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