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昨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07 浙江日报

  本报义乌10月22日电 (记者 徐晓恩 见习记者 朱永红) “本周价格指数99.97点,呈下降趋势;本月景气指数1268点,呈上升趋势。”今天下午2时35分,随着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和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按下电子触摸球,全球第一个以具体市场为基础的小商品类指数——“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正式诞生。

  “‘义乌指数’将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小商品领域的定价能力,并整体提升我国小
商品市场在全球日用消费品价格形成中的话语权,这是我国小商品市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期望这一指数今后会像美国的道琼斯指数一样闻名,成为全球小商品市场的‘风向标’。”黄海说。

  “义乌指数”主要由小商品价格指数、小商品市场景气指数和小商品市场单项指数构成,其中价格指数每周发布一次,景气指数每月发布一次,单项指数不定期发布。

  黄海分析说,目前,我国的小商品占了全球小商品的相当份额,但由于不掌握分销渠道,价格话语权长期掌握在国外采购商手中,以致中国小商品价格长期被压在一个很低的水平。可以说,我国企业不了解国外行情,以致只要采购商提供的价格还有利润可图,就会成交。因此导致我国小商品出口量巨大,利润却很低。而且由于价格压得太低,我国的小商品档次提高不快。

  

商务部希望通过“义乌指数”,促进我国小商品价格的合理性和示范性,增强我国企业在国际小商品市场定价方面的话语权。“指数将成为我国出口企业价格谈判的依据。”黄海说。

  通过调整出口价格,可以使我国企业获得与国际同行相当的利润。由于我国小商品生产企业以劳动密集型居多,提高企业利润有利于增加工人就业,提高生产者包括工人的收入。(有关“义乌指数”的详细报道,见本报今天《今日关注》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