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迎接省九次党代会报道之七:人为本全力推进和谐社会构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25 山西日报

  和谐社会,一个时代的强音,一个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如今,这一美好理想逐渐变得清晰可见:全国率先免除农业税、农村贫困学生上学享受两免一补、改造煤矿棚户区、创建平安三晋……这一次次执政为民的战略部署,将我省推向和谐;一个个亲民惠民的重大举动,让我们感受和谐。

  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以来,八届省委从我省煤炭能源基地和欠发达中
部省份的省情出发,致力于求真务实,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加快、社会保障、公共管理、教育引导为抓手,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全面推进和谐山西建设。

  加快改革发展 努力改善民生

  和谐社会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紧密相关。事实证明,经济发展慢、人民贫穷正是导致社会不和谐的重要原因之一。

  八届省委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促和谐。1999年,在运城召开了首届经济结构调整现场会议,扭转产业单一、发展畸形,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快速发展。各地按照省委部署,抓住调产不放松。6年经济结构调整,全省发展不断加快,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

  抓住调整促发展,改善民生初见成效。2005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90.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913.9元,两项增幅全国排位分别前移14位和6位。

  晋西北河曲曾是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的穷县,近年依靠调产,县域经济实力猛增。9月下旬,走进该县铁果门移民新村樊刘命家,看到平板房亮亮堂堂,自来水进了家。老樊高兴地说,以前住在山上破窑里,路难行,水难吃,现在政府出钱给我们盖了房子,出门好走,还能去城里逛,天地相比。五年来,全省有21万人像老樊一样搬出了山庄窝铺,120万人实现脱贫,解决了548万农村人饮水困难。

  发展让群众受益,和谐在发展中呈现。通过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今年,省委和省政府又紧锣密鼓铺开一系列加快发展的战略性布局:召开对外开放大会,赴上海、香港招商引资;启动“两区”开发;部署新农村建设等。省委书记张宝顺强调,加快“两区”开发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山西的重大战略部署。 共享发展成果 促进社会大同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民生之本不固,和谐社会大厦就无从建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利益”。

  2005年1月,省政府向全省农民庄严承诺:今年起免除农业税。延续了两千多年的皇粮国税退出了历史舞台,全省2300多万农民感到由衷高兴。浮山县农民金明逢人便说,我家祖辈种地,我也种了大半辈子,可种地不缴税还是第一次碰上,这都是共产党给的。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理所当然由人民共享。八届省委始终将关注民生,解决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帮助处于生活困难中的群体获得基本生存条件,让他们看得见、摸得着实际利益。

  就业是和谐之基,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2001年以来,全省新增就业岗位153.2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5%以内,较好地解决了省之一号的难题。

  社会保障是社会和谐的底线。平鲁区74岁的王九洲老汉,2004年初动员参加合作医疗,他认为这事不靠谱,死活不参加。后来儿媳偷偷给他入了保。2005年冬天,老汉得了心脏病,花了3万多元,政府给报销1万多元。现在老汉走到哪里说到哪里,参加合作医疗就是好!

  也许老汉并不知道,是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帮他省了钱。目前,全省79个县的农民可以像王老汉一样报销医疗费,农民看病贵得到了有效缓解。同时,城镇

养老保险、失业、医疗等也稳步发展,三项社会保险基金5年支出368.4亿元,较好地满足了社会保障需求。

  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等问题总是令人牵挂。各级政府从不太富裕的财政里挤出钱,完善实施了特困群众生活救助、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资助等12项社会救助制度,救助体系渐趋完善。

  创新公共管理 构建快乐家园

  7月20日,西部发展公司的李少华副总经理从省发改委行政审批窗口上,拿到已办妥的项目备案手续,高兴地说,真没想到,速度太快了!李少华的高兴可以理解,一个首期投资26亿元的项目备案证,仅用了两个多小时就办好了。

  李少华高兴的背后是省政府在提高行政效能方面所动的大手笔。全省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缩减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实行政务公开、首办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公共管理由人治转向法治,增添了服务色彩。

  公共管理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公开简化、公正透明的社会管理,自然会带来社会和谐。同样,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等价格制定,各级政府还权于民,举行大大小小听证会,由群众决定。

  今年春天,煤都大同近400栋矿工住宅楼同时开工,场面壮观,建成后可以改善30万矿区居民住房条件,许多矿工高兴地说,告别烂房子,住进新房子。

  煤炭大省自然也是由煤炭生产、运销带来问题突出的省份,特别对于我省来说,煤炭管理历史欠账多,存在着矿工住宿条件差、矿山环境污染、采空区塌陷等问题。从2005年起,省政府煤矿管理变扬汤止沸为釜底抽薪,打响三大战役,关闭4876个没经政府合法批准的煤矿,从根本上改变煤矿多、小、散、乱、差的局面。煤矿生产安全形势逐渐好转,百万吨死亡率连续两年稳定在1以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此外,为确保民安,全省开展了平安三晋、严打整治等一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平安县、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平安学校等覆盖城乡各行各业、各个角落。2005年公众安全感调查显示,群众的社会治安基本满意率达93.55%。

  建立沟通机制 促进人人和谐

  构建和谐社会是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地扩大和谐因素的渐进过程。对于一些暂时还不能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坚持教育引导疏导,建立沟通机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教育引导中走向和谐。

  2005年底,长治郊区

审计局张政斌给省委“社情民意通道”发了封电子邮件,建议用审计措施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邮件受到省领导的重视,相关部门很快制定了具体意见。

  “社情民意通道”沟通了省委和群众的联系,也通出了和谐。从去年底开通以来,受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1358件,办结863件,平均每个月为群众排忧解难100多件。

  与此类似,各级党委利用“信访工作”化解矛盾,主动出击,抓早抓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从2005年起,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大接访、矛盾纠纷调解年等活动,仅前半年就化解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各类矛盾1417件。

  运用沟通调解手段化解矛盾,正是积极面对矛盾,消除不和谐因素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此外,省委还根据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了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四五普法教育、“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得到了整体提高,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思想文化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几年努力,和谐初现。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特别是10月8日至11日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在这一旗帜引领下,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指引下,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山西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崛起于中部地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