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迎接省九次党代会召开亲历五年——农村篇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25 山西日报

  长治市郊区的霍家沟村,本村人习惯叫“两山夹一沟”,而就是在这个山沟里去年一年创造了7个亿的工业产值。山坡上,别墅林立,鲜花、绿树、青草满地,这里就是霍家沟村民的家。很多农民想都不敢想的变化其实仅仅发生在过去的三五年间。

  霍家沟的村民别墅2000年开始动工,目前已经建成160多幢,90%以上村民入住。因为可供使用的土地有限,村里将荒山利用起来,所以面积从300平方米到400平方米不等的别
墅依山而建。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敬叶告诉我们:“像这样的别墅,村里负担了大部分建造费用,村民只需要交几万元到十多万元不等的房款就可以入住。小区里还免费供水、供暖,免费为村民装电话和闭路电视。”

  敲开村民霍联喜的家门,住房面积300多平方米,屋里充满现代感的摆设已经完全看不出农家的味道。霍联喜开玩笑说:“我们已经不是村民,是股东。”2004年对霍家沟村民具有重要意义。这年12月,霍家沟村进行了集体企业改制,村企业资产的33%留在村委,67%变成股份分配给了村民,村里每户得到的股份价值超过百万元,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霍联喜全家每年工资加上股份分红,收入超过9万元。

  有钱还得会生活,“追求

生活质量”这句话近两年常挂在霍家沟人嘴上。吃好不行,要吃健康;穿暖不行,要穿品位。现在村民们都有了医保,定期还要去
医院
体检,善饮的霍联喜也戒酒了。

  生活的改善只是山村巨变的一个方面,霍家沟这五年的变化实在太多,股份制改革、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这个小山村同样经历了经济潮流的洗礼。霍家沟村起家于焦化厂,但在去年倾注全村人汗水和心血的焦化厂因为污染环境和不符合产业政策停产拆除了,取代它的是一个集发电、化工、PVC等为主体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

  1993年,是霍家沟人走向新生的转折。这一年,村里上马了焦化厂。没有启动资金,村委就组织人们集资,找银行贷款。钱不够,就四处寻找便宜设备,在他们最艰苦的时候,长治郊区第一家机焦厂在霍家沟诞生了。也是打这个老焦化厂起,霍家沟从一个年人均收入只有500多元的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01年开始,化工厂、发电厂等大型项目纷纷上马,这个焦化厂逐步淡出了霍家沟人的经济生活,直到去年彻底拆除。或许,它的拆除正是霍家沟人对过去五年的总结,也是霍家沟的又一次重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