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案将于10月25日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从1937年11月20日到1946年5月5日,近8年半时间里,重庆先后成为中国国民政府战时首都和世界反法西斯联盟中国战区指挥中心。从1938年2月18日到1943年8月23日,侵华日军对重庆先后进行了上百次的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据初步统计,日军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放了包括细菌弹在内的各类炸弹21593枚,炸死市民11889人,炸伤14100人,炸毁房
屋17608幢。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城市在一次战争期间遭受上百次的轰炸。

  “我们将站在东京的法庭上,控诉当年日军重庆大轰炸给我们造成的伤痛。”昨日记者获悉,10月25日下午,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将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正式开庭。重庆、四川的受害者代表将于今日赴日本参与审判。

  据对日索赔案的中方首席律师林刚介绍,此案是世界上首次反对无差别轰炸(不区分军事目标和民宅,一律进行轰炸)的诉讼,40名原告统一提出了每人1000万日元的索赔请求,并要求日本政府向受害者公开赔礼道歉。

  惨痛回忆:她被炸掉半边脸

  今年74岁的鞠天福是此次对日索赔案的原告之一。在1939年5月3日的大轰炸中,他失去了祖父、伯父、堂兄3名亲人。今年76岁的赵孟蓉是此次赴日参与索赔案开庭的原告代表之一。对日索赔案的中方首席律师重庆圣世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刚介绍,1941年农历七月初一,日本飞机来轰炸,在厂里做工的赵孟蓉朝山坡上的防空洞飞跑。等她跑到防空洞,里面已挤满了人,她只有坐在洞门口。谁知一枚炸弹下来,正好在她身边炸响。等赵的哥哥找到她,发现她的脸从右眼角到右下颚,被弹片划开一个大口子,口腔里的牙齿都露了出来,右颈也被割开了一道血口,鲜血直流。在

医院住了3个月后,赵孟蓉出院照镜子,当场昏了过去,她只剩下了半边脸。几十年来,一见生人,赵孟蓉就会习惯性地把脸偏过去。

  中日律师:免费代理索赔案

  “为了此次赴日索赔,我们整整准备了4年。”重庆大轰炸对日索赔原告代表团秘书长郑友预介绍,他们选择了40名受害者代表作为原告参与首次诉讼。其中,重庆大轰炸的受害者代表有35人,乐山的受害者代表有4人,自贡有1人。

  郑友预介绍,此次对日索赔的诉讼请求主要包括四大项:人身伤害赔偿、精神损害赔偿、要求日本政府公开赔礼道歉、财产损失赔偿。出于多方面考虑,首批诉讼人暂时搁置了财产损失赔偿要求。对人身伤害,他们此次统一提出每人1000万日元的索赔请求。

  林刚介绍,第一次开庭将有4名受害者当庭陈述大轰炸的惨状,日本律师联合会原会长土屋公献、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等组成的日本律师团将为受害者免费代理,在庭上做统一的陈述。今年以来,日方律师团和后援团已先后4次到重庆、四川乐山进行调查取证。来回的费用,都是他们个人独自承担。

  “我们此次去日本,也是以志愿者的身份,自掏腰包到东京去帮助大轰炸受害者打这场官司。”林刚说,今日中午,他们将乘机抵达东京。10月25日开庭后,将有第二批100名左右的大轰炸受害者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

  本报记者 赵倩

  新闻背景

  2002年8月

  有关律师开始对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进行取证,截至2003年共联络到373名受害者,收到受害材料320多件,并征集到受害者当年被炸受伤后的出院证明,以及当年为躲避空袭而准备的小皮箱等10余件珍贵的实物证据。

  2003年1月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联谊会(筹备组)王永刚主任表示,通过一系列调查、取证,为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正式向日本提出民间索赔提供了法律证据。

  2004年4月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行动进入实质性阶段,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原告(民间)诉讼团正式成立,并推选出首批10名受害者为诉讼团成员。在中日律师的帮助下,他们将向日本政府提起索赔诉讼。

  2005年7月

  361份重庆大轰炸受害者的诉状及证言、证词材料完成整理工作,正式寄往日本东京。据悉,这些诉状材料将由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递交到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以等待正式立案。

  2006年3月

  代表团30日向东京地方法院递交诉状,正式进入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诉讼索赔的法律程序。东京地方法院确定了此案第一次开庭审理时间---10月25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