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霜降无霜南京小雨紧随 近期气温再降低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夜间来雨,清晨雨停,接连几日的零星小雨,虽然没有成势,但却恰到好处地清洁了南京的空气,降低了南京的气温。

  不过与节气一比较,南京近期的温度还是有点偏高。

  今晚21:26,南京将迎来“霜降”节气。

  所谓“白露为霜”,本该是露珠消失身影的时候,但是专家却表示,在南京在霜降日能迎来初霜的几率非常小,加之今年初秋较暖,因此这个霜降日,南京无霜。

  不过,雨区还未真正从南京上空抽离,明天夜间南京仍会有小雨,到后天,雨水会渐小渐止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

  几场零星雨,温度降

  一场弱冷空气,终于打破了南京久晴的僵局,连续几天,南京都有断断续续的小雨相随。

  “夜出昼伏”的雨水没有给出行带来不便,却降低了南京的气温。

  几天前,南京持续走高的29℃气温下降了4℃至6℃左右,最高温度在23℃至25℃之间,燥热的感觉一扫而空,久违的凉意来到身边,空气质量也因此达到了良好状态。

  虽然气温下降了,但是与历史同期相比,南京近期的温度依旧偏高,秋天的脚步虽在追赶,但仍旧慢了一拍,如今气温更似凉爽的初秋。

  今日入霜降,就在21:26

  据了解,今晚的21时26分为霜降节气,太阳到达黄经210°。

  霜降是真正的“白露为霜”的开始,此后草叶花朵之上的晶莹露珠逐渐消失了身影。

  专家称,所谓霜是地面的水汽遇到寒冷天气凝结而成的。从表面的意思看,霜降是渐冷、开始降霜。

  确切地说,霜并非从天而降,而是近地面空中的水汽在地面上直接凝结而成的白色疏松的冰晶。

  因此要真正等到一场霜,温度降到足够低,是一个先期条件。

  初霜还要等一等

  在南京,初霜一般不会跟随节气的脚步,通常会慢上一拍。据了解,在南京,初霜节气的日平均气温将降至14.2℃,平均最低气温在9℃至10℃,而只有最低气温降到5℃以下,才能出现“霜”,当地表气温降到0℃以下,即便不出现白霜,也会出现霜冻。而在南京,霜降节气,最低气温降至5℃以下的情况约3年一遇。

  去年,苏北地区曾遭遇霜降当日落霜的非正常“踏节点”现象。实际上在南京初霜日通常要等到10月底至11月上旬。

  南京目前的最低温度在16℃上下,如果气温的节拍依旧“故我”,那么今年初霜的时间甚至有可能比往年更迟。

  近期气温再降5℃

  专家称,今天南京的天气是阴转多云,风力较大,偏北风5级,阵风6至7级,说明冷空气的脚步并未停歇。

  据省气象台的预报,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南下,明天夜里南京仍旧会有小雨,后天小雨渐止,但是气温还会下降,预计降温将达5℃左右,到后天,南京的最高温度只有19℃左右,与上个星期暴暖时29℃的高温相比,两次降温已拉低了南京气温达10℃之多。

  预计,今天阴转多云,偏北风5级,阵风6--7级,最低温度15℃至16℃,最高温度23℃至24℃。明天,白天晴转多云到阴,夜里阴有小雨,最低温度14℃至15℃,最高温度23℃至24℃。后天,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最低温度15℃左右,最高温度19℃至2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