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出租车油改天然气 能源公司出现气荒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36 新文化报

  

长春出租车油改天然气能源公司出现气荒局面
公交车被困在加油站,司机很无奈

  

长春出租车油改天然气能源公司出现气荒局面
司机还在等待中

  进入10月以来,长春油改天然气的

出租车增加到800多辆,加上400多辆天然气公交车,每天要“吃”的天然气量在增大;而进入冬季天然气用气高峰后,重点用户、民用方面
的用气量大,有关方面给加气站的天然气供应量则相应减少,这使本来就超负荷运营的长春嘉泰天然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一度出现“气荒”的局面。一个星期以来每天要排长队等候加气的出租车司机昨天围堵加气站,从昨日10时开始,到20时30分记者截稿,共有140多辆出租车围在长春两座加气站四周。

  事件起因

  支出少 越来越多出租车油改气

  连续七天加气排长队 耽误生意

  表面看来,连续七天排长队是这次事件的直接诱因,因为“时间就是金钱”。

  出租车司机吴师傅算了一笔账:“按照一个小时拉活30元计算,三四个小时下来至少就是100元钱啊,而我们每天排队加气可能就得花三四个小时,这样一天因为加气耽误拉活少赚100元,7天就是700元钱。

  另外,有的时候即使排到我们,气也不能加满,试想,如果一天一辆车要来排两次队,那么一天得耽误多少钱。”

  排长队说明来加气的车多,那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车“油改气”呢?

  吴师傅又算了一笔账,烧天然气的车每天能比烧油的少支出一半,按百公里计算,烧油要花50元左右,烧气25元左右就够了。所以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选择花5500元~6500元进行“油改气”。

  政府行动

  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召开现场会

  今天将开会研究解决气源紧缺

  据了解,围堵事件发生后,长春市公安局、长春市信访局、长春市建委、长春市客运管理处和长春市紧急应对办公室等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陆续抵达被围堵的自由大路加气站。

  这些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召开临时会议,并要求出租车司机们派5名代表列席会议。

  长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的此次围堵行为已妨碍了该加气站正常的经营活动,侵犯了加气站的权益,所以临时会议对的哥代表作了“劝退”工作。

  据了解,针对此次事件,今天政府相关部门将召开关于解决气源紧缺现状的会议。

  事件影响

  两公司30左右辆公交车被“困”

  有的公交车不得不临时“喝”油

  东盛公交公司尹经理介绍,昨天该公司有20多辆公交车被“困”在两个被围堵的加气站内,涉及238路、17路、225路和361路4个线路。截至20时许,仍有部分车辆被困在加气站内。为保证客运秩序正常,该公司已让休息的工作人员及时补充上岗。

  南通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6路、306路、112路车共有近10辆被困在加气站,其他车辆运营也受到了影响,为保证正常运营不得不临时改为加油。

  供气公司

  已超负荷运转 并构成安全隐患

  正在寻找气源 还曾买过高价气

  本来“顾客是上帝”,“上帝”的数量越多,生意才能越发红火,可是对于长春嘉泰天然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来说,“上帝”多了反而乐不起来。

  该公司李经理说,两个加气站的设计能力仅为每天2万立方米,现在每天都加3.5万立方米 ,已超负荷运转,并构成了安全隐患。

  随着冬季用气高峰到来,有关方面每天供应给加气站的天然气减少了几千立方米,这导致某些时段“无气可加”。

  为缓解这种现状,李经理说:“我们现在正在为紧急调拨气源的事情积极努力,找气源找气井,甚至在这一段日子里我们还买过高价气。”

  改气公司

  7月初长春叫停了“油改气”业务

  增加的这400多辆 “不是我家改的”

  据了解,早在7月初,长春市因缺少加气站造成了供需脱节的情况而中途叫停了“油改气”业务。可是对于3个多月以来“油改气”出租车又激增400多辆的现状,两家曾开展油改气业务的公司均对此予以否认:“不是我家改装的。”

  “油改气”的市场需求有多大?一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预定油改天然气的客户现在加起来大约在3000~4000位左右,而有改装需求的汽车数量总和大约在1万辆左右。”

  解决办法

  相关人士:应该增加加气站的数量

  供气公司:应该打击车辆私改行为

  这位知情人表示,就目前而言,长春市加气站的数量已经无法满足现有“油改气”车辆的需求,虽然政府叫停了“油改气”业务,但事实上,“油改气”车的数量仍在增加,如果不增加加气站数量的话,今后的供需矛盾有可能还会加剧。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