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38 新华网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

  资料图片

  “大学”和“高尔夫”,两个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词,连日来同时成为网上的焦点话题。据国内一家媒体报道,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日前在山东大学参加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时表示,“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网上的激烈争议,不少网民对高尔夫球这项“贵族运动”成为大学生必修课的必要性提出质疑。而在此前几天,曾有媒体报道了山东聊城大学耗费巨资兴建豪华校门的消息。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

  厦门大学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

  资料图片

  教育界人士指出,在我国高等教育仍属稀缺资源的背景下,学校的奢华建设风气折射出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教育管理民主化程度不足等体制性弊端。

  厦大:何必大惊小怪?

  

  记者为此专门联系了厦门大学,然而对于“高尔夫球成为必修课”所引发的激烈争议,厦大方面并未做明确回应。校方认为,高尔夫球只是新开的一门普通课程,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让他们养成健康体育生活的意识,并无特殊之处,没有必要多加讨论。

  厦大校方还强调,开设高尔夫球课并不像网上一些人揣测的会加重学生的经济负担和攀比心理,因为开设这门课并没有向学生征收额外的费用。

  记者从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了解到,实际上,厦大开设高尔夫课程已有一年多时间。2005年9月,在厦大体育课课表上,正式出现了高尔夫球和舞龙舞狮两门课程。

  据了解,该校体育必修课中有田径、武术、体操等30多个选项,高尔夫球是其中之一,大一、大四学生都可选修。今年厦大共有120名学生选修了这门课程,分为4个班,1个班每周2个课时。

  厦大体育部副主任、高尔夫球课程老师林致诚表示,目前学校本部和漳州校区的高尔夫课都是在校外租用场地,租金由学校负担。学生只需承担每学期50至100元学校到球场的交通费用。

  在厦大漳州校区,记者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练习场。在一大片空地上,零星分布着几个小小的湖泊,旁边还有一排尚未完工的水泥平房。地上的泥土呈灰黑色,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是刚刚种下的草种,还没长出绿色来。据了解,练习场建设利用了校区内的一块洼地,总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拥有3个练习洞。目前专用草皮已快铺好,正在进行养护,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

  对于租用校外场地和兴建高尔夫球场所投入的资金,厦大方面不愿向记者透露。该校体育部的一位老师则反复向记者强调,开设高尔夫球课的场地成本不算高,“由学校出面出去租球场,租金很便宜,1个班每学期大约为几千块,漳州校区的新高尔夫球场建设费用也不高,因为土地是学校自己的,建设成本也就在200万至300万之间。”

  记者试图就高尔夫课程一事采访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朱崇实校长仅告诉记者:“厦大有这个条件,可以为学生创造多一点选择。媒体为什么总爱关心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