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38 新华网

  反对者:资源的极大浪费

  

  然而,事情似乎不像想象中那么“鸡毛蒜皮”。“厦大学生必修高尔夫球”的消息一经传出,网络上对此的讨论和争议声便不绝于耳。在国内一家门户网站专门以“高尔夫球是否应成为大学生必修课”为题开设的一项网络调查中,参与投票的1775名网民中,表示赞成的占45.9%,持反对观点的达48.2%,另有5.9%表示中立。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2)

  厦门大学正在修建的高尔夫练习场

  持赞成态度的网民大多认为,高尔夫就是一种运动项目,其实跟足球、篮球没有本质区别,让学生多学一项社交技能也不错,没必要给它戴上“贵族”的光环。“厦大此举为适应就业市场化需求,是摆脱高等教育模式化、平庸化的新尝试。”

  而反对观点却表示,高尔夫是一种“贵族运动”,其场地破坏环境,极大浪费资源,有百害而仅一利。有网民认为,“人人会打高尔夫”是对教育的误导,大学应该教给学生丰富而实用的知识,培养其吃苦耐劳和努力奋斗的精神。更有网民指出,一边是不少学生因为贫困而念不起大学,一边是高尔夫球成为必修课,这无异于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此态度也不一致。厦大化学化工学院的一名研一女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尔夫球,听起来蛮新鲜的,但如果学校不作硬性要求,我肯定不会选这门课。一周短短2个课时能学到什么,更别说锻炼身体了,还是集中精力学好自己的专业课要紧。”

  另一位厦大经济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则表示:“无所谓啊,开什么课是学校的事,只要学校承担费用,不增加学生额外负担就行。如果要求必修,就去上一上喽,反正也没玩过。”

  然而毕业于厦门大学的涂先生却对这种态度进行了反驳,他认为:“学校承担场地租用、建设经费,钱从哪来?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钱再少也是国家的财政投入和学生学费,现在大学收的学费一天比一天高,学校在用钱的时候有没有做到科学决策?好钢应该用在刀刃上。”

  厦门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高尔夫成为必修课,确实有点脱离了国情。他说:“学校开课程、建教学设施本无可厚非。关键是之前是否进行了科学的论证、广泛的调查,以确保教育资源投向最急需的领域。在教学科研实力、学科建设还有待完善的情况下,把学校的人、财、物力用于修建高尔夫球场,确实有点本末倒置。”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2)

  资料图片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2)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