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豪华”校门:高尔夫前的中国高等教育(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38 新华网

   专家:“奢华建设风”会影响教育资源配置的合理与公平

  武汉大学周运清社会学教授认为,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教学、科研实力,根据我国高等教育国情,有限的资源理应优先投向科研、教师进修提高和对外学术交流等领域,“而不是大楼、大门或者搞其他什么‘花架子’。”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行政法学博士生导师、莫于川教授坦言,“教育资源的分配,究竟应该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其实不言自明。那为什么还会屡屡出现高校的豪华工程?”

  “究其根源,与部分高校管理者扭曲的政绩观难逃干系,”莫于川表示:“在现行的管理体制中,对高校领导的考核仍未摆脱考核党政机关干部的那一套。学校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是个长期工程,而校长、书记任期就那么几年,为了快出政绩,各种各样的形象工程也就不难理解了。”

  莫于川认为,高校“富贵病”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教育管理的民主化程度不足,“学校的教代会、学代会基本上流于形式,教师、学生对学校事务不具备决策权,导致他们的意见和聪明才智得不到充分表达。”

  莫于川进一步指出,根治高校“富贵病”的关键在于以增强决策民主性为核心的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使学校管理真正回归到以学术、教学为本,以教师、学生为本的轨道之中。(完)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