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七台河市在全省率先实行殡葬一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2 黑龙江日报

  李云鹤 记者 吕天生

  本报讯近年来,殡仪部门收费项目多、标准高等问题突出。记者从七台河市物价局了解到,七台河市为彻底解决这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殡仪收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近来在全省率先实行了殡葬收费“一费制”,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死人死不起”,是近年来殡仪收费较高的真实反映。针对这一问题,七台河市物价局对殡仪部门原有的44项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了系统调查,并委托会计事务所对市殡葬管理处递交的“殡仪收费调整方案”及殡葬管理处前三年的经营成本进行了审核认定和测算。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规定,组织召开了殡仪收费价格调整听证会。根据相关价格政策,综合听证代表的主流意见,制定出台了以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为宗旨的殡仪收费项目和标准。

  对豪华、高档殡仪服务项目收费,允许高利润,对低档殡仪服务项目按低于成本收费,对中档服务项目按保本或略低于成本收费的原则核定;对申请单位申报的44项服务收费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共保留殡仪服务收费25项,其中自愿选择13项,可选择不同标准收费的6项。

  实行殡葬服务收费“一费制”,即从丧者死亡到骨灰寄存,只需要交一次费用,最低消费只需780元,比以往减少费用40%左右。一费制的实行,大大方便了群众,减轻了丧主负担,社会反映良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