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中医:只是一场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6 法制早报

  宪法21条明确规定要“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但由于传统医药在教育及应用方面的被轻视,日渐式微, 甚至有人提出中药彻底边缘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房书亭长认为

  “取消中医”说法的历史:

  1925年,北洋政府拒绝将中医课程列入医学教育计划;

  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扬言要取消中医;

  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拟正式决议取消中医议案。在全国舆论压力下,国民政府只得收回成命。

  1950年,在第一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有人提出一个“40年消灭中医”的计划。

  □本报记者王寿臣

  近日,网上签名“取消中医”的活动,引起轩然大波。

  中南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所研究科学史的张功耀教授提出取消中医。他先后推出了《告别中医中药》、《再论告别中 医中药》、《“中医科学化”失败的原因分析》等三篇文章,随后,借国家发改委为医改方案开门纳言的机会,在网上征集签 名,目前已达万人。对此,有关专家纷纷表态。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中医药既是我们的国粹,同时也是目前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 国家的优势和特色……我们坚决反对这样的言论和做法。

  原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傅士垣:正是中医中药的神奇疗效,才使中华民族一直延续发展到今天。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学会会长殷大奎:部里及时表态属于无知。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只是一场闹剧。

  中医被指“三宗罪”

  在《告别中医中药》中,张功耀给中医列举了三大罪状:一、装腔作势的医理解释;二、推行异物、污物、毒物入“ 药”;三、以严格的“奇方”追求“奇效”为难患者,并为医生的无效施治开脱责任。

  张功耀在该书中主张:一、中医药不能继续作为主流医学存在;二、中医药的存在不得占有我国医学和科学资源;三 、中医药的思想和方法必须彻底根除;四、在“无伤害原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原则”的约束下,保留中医药作为我国公民 的应急选择和最后选择。

  在《告别中医中药民间行动纲领》中提出如下建议:一、修改《宪法》,删除《宪法》第21条有关中医的内容;二 、采取适当措施让中医在5年内全面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使西医成为国家唯一的主流医学,中医以民间医术身份在 “无伤害”原则指导下,作为国家医疗体制外的一种补充存在,以便于集中使用我国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和科学研究资源;三 、立即停止缺乏科学原理、违背科学精神、没有安全保障的中医中药研究,把这些钱节约下来,救助我国城市贫困人口和农民 看病困难;四,在促使中医中药逐步退出国家主流医疗体制的过程中,善待已经取得相关执业和职称资格的中医师,引导他们 主动转向主流医学。

  凭化验成分断定药物价值是片面的

  张功耀在《“中医科学化”失败的原因分析》一文中说,所有已经尝试过的“中医科学化”方法,没有一项是成功的 ,而且中医越是在科学化道路上迈进,其缺点就暴露得越多越充分。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消耗人参最多的国家,其基本消耗目的 是用它来改善人的活力,消除疲劳。19世纪,欧洲人依据中国人的这个习惯开始研究人参真实的药用价值。其结果,居然是 否定性的。20世纪,美国人也开始了对人参的研究。但是,所有的研究都没有发现人参有任何确切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 于是,经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严格审查确认,人参属于“一般认为安全”的食品,而不是药品。

  人参是妇孺皆知的贵重药物,临床运用得当,功效卓著。10月17日,原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傅士垣介绍,从事中 医药研究、临床50多年中,曾经用独参汤抢救过不少危重患者。中国中医研究院的许多全国著名老中医在独参汤的应用上, 更是得心应手,效如桴鼓。

  人参属于常用药,主要以补气为主,临床上对气虚、虚脱导致的大汗淋漓等危重病症,用独参汤,可以起到回阳救逆 的作用。关于人参的回阳功效,历代名医验案中有大量记载。“欧洲人认为没有确切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是因为他们对中药 特殊功效的不了解和无知。仅凭化验成分断定某一种药物的价值,这种结论是很片面的。”刚刚点燃的香烟,即被掐灭,傅士 垣掩饰不住内心的愤怒,对不懂中药药性的说法进行了严厉驳斥。

  中医药学经过几千年的发扬传承,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过去的丸散膏丹的给药途径,现在中药静脉注射已被临床广泛运 用,如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丹参注射液和生脉注射液等。同时,纳米技术也在中药制剂中得到了大量应用。

  我国建国以来唯一自主开发的现代中药制剂青蒿素,被国际公认为是一种疗效良好的药品。由此证明,只要疗效肯定 ,谁都无可置喙。

  其实,对中医药的科学性,以研究科学史著称的英国科学家李约瑟早就给予肯定:“中国人以他们特殊的天才发展起 了中医学,这种发展所循的道路和欧洲迥然不同,其差别之大可能超过任何其它领域。”相信,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展,中医 药必将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重视。

  中西医并举不可偏废

  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中医的确存在一些糟粕,但是我们要进行批判的吸收,不能因噎废食。同样,西医也不是完 美和万能的。某策划公司总经理张玍先生对“取消中医”签名行动表达了这样的意见:“如果现在有人网上签名‘取消西医’ ,那些医疗事故受害者以及看不起病的人,肯定会纷纷签名。”他认为,中医药作为国粹,也是一种文化,“取消中医”的言 论以及发起网上签名行为具有煽动性。

  著名历史学家张一平接受采访时强调,对任何事物都要用一分为二的眼光来判断,在没有彻底了解的情况下,便进行 武断地表态,有哗众取宠之嫌。一种事物能不能被淘汰需要时间的检验,不是凭某些人一句话,或者签名所能左右的。

麦当劳 、肯德基在国外属于垃圾食品,我们不但不淘汰,反而吃得津津有味,为什么不淘汰?

  “就中医和西医规模作比较,西医具有绝对的优势,但这并不能证明中医的无效、不科学。西医和中医是两个截然不 同的医疗体系,允许多元并存才是发展之道。”张一平把西医比作高楼大厦,中医比作古朴典雅的四合院,从外观看四合院不 如高楼大厦华丽,但是四合院的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比现代化建筑更胜一筹。

  临床上,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杂症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傅士垣介绍,凤凰卫视记者刘海若在英国治疗期间,一直处 于昏迷状态,能够使用的药物都用了,依然没有起色,担心成为

植物人,家属要求回国用中医治疗,到了宣武医院,以针灸为 主,配合安宫牛黄丸,最后让昏迷了3个月的刘海若苏醒过来了。

  SARS的死亡率:全球11%,香港17%,台湾27%,中国大陆7%,广东3.8%;广州3.6%,这一数 字是全球最低的。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收治36例“非典”患者,无一例死亡,医护人员无一人被感染。绝大多数患者痊愈 出院,没有任何后遗症。患者平均退热时间2.97天,平均住院天数8.86天(不计自动出院者)。广州与香港地理气候 、生活习惯都有可比性,为什么差别那么大呢?其差别在于有无中医参与治疗。香港卫生署经过两次到广东省中医院调查,确 认中医的作用,最后请广东省中医院派2位女专家参与治疗SARS重患者及新病人,并一再延长预定的留港日期。

  中医泰斗邓铁涛教授指出:“SARS对于中医西医都是个新问题。在SARS一战中,中医药发挥了无可取代的效 力,受到国际卫生组织十几位专家的称赞,认为值得研究推广。

  比“非典”更厉害的病,流行性出血热属于国家七五攻关项目,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周仲英研究组治疗,中医组的死亡 率是1.1%,西医组的死亡率则为5.08%。

  诺贝尔医学奖:

  没选择中医是个错误

  “许多高干的保健医生都是中医。”张一平认为中医中药应该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治疗疾病,二是保健养生。而后者 的作用不仅在国内,在全世界也有相当的影响力。中医“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的观点阐述的就是中医独特的保健功 效。

  这些年,国外患者不远万里来中国求助中医治疗的越来越多。这些病人大都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被西医诊断为不治之症 ,或被判了“死刑”的。

  2001年,70岁的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夫妇曾来到大连度假疗养,全国著名老中医白长川教授为他们进行中医理 疗,并告诉他一些养生方法。叶利钦夫妇恢复健康的消息传开后,莫斯科市市长等贵宾也慕名来中国求治。

  在发达国家有人把看中医当作一种时尚,甚至是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据悉,目前中医已被74个国家承认,中国与 176个国家建立中医学术交流关系。

  目前,傅士垣的好多学生在国外开中医诊所,非常受欢迎。他的学生反映,国外对中国的传统医药的认可程度一点也 不亚于我们。

  统计显示,1980年以来,来我国学习的外国

留学生中,学习中医及相关学科的高达70%至80%。

  据德国媒体透露,德国农民开辟了专门的种植园,正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业。这是德国首次开展以中国传统医学为使 用目的的种植项目。德国华人纷纷指出,这非常值得中国草药业关注。

  因为中医药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台湾癌症基金会顾问、美国中华自然疗法世界总会秘书长、美国TISTV卫星电视 网“健康一身轻”节目主持人林光常教授称,诺贝尔医学奖没有选择中医,是个错误。在对人体健康有贡献方面,中医比西医 的贡献要大得多。西医与中医有质的差别,西医对人类最有贡献的是外科,中医是宏观科学,西医是微观科学。

  “人类要想远离疾病的困扰,中医是其最终的出路,寻求西医是没出路的。诺贝尔医学奖,应该多奖励中医。”林光 常说。

  振兴中医药刻不容缓

  “中医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毛主席的这句话,至今耳熟能详。傅士垣回忆说,刚建国 时,有人提出改造中医,毛主席坚决反对,下令让当时的每一个城市都成立中医院,办中医教育。

  数据显示,清末民初我国有中医80万人,1949年有中医50万人,现在仅有27万人。目前,各中医院仅有约 10%的中医开汤药方,即按中医思路看病的不到3万人。

  我们不能不承认,因为国家对中医重视的不够,而导致中医国粹的日渐式微。已故著名老中医吕秉奎在担任卫生部中 医司司长时曾对中医衰落问题进行了探究。认为其中原因:一是卫生部门一直没有培养使用中医药人员的行政管理干部;二是 各级卫生部门很少有中医干部,即使有,也只是点缀,不起领导作用;三是中医单位的西医多于中医,中医院实际上是西医院 或叫中西医结合医院,真正的中医院,全国只有几所;四是中医学院的中医课成分少,学生无法学成中医,课堂上老师讲一点 ,一下课就把精力集中到外文和西医课,有的人还吹冷风鼓动学生不要学中医。在实习时,没有好中医带。中医学院大批毕业 生无人要,分配不下去。主要原因是中医单位少,西医又占了多数,要西医不要中医。西医院里的中医科,宁可把老护士塞进 去抄抄方,变成中医,也不要中医毕业生。

  吕秉奎在致中央领导人的信中写道:中医药学在现今的状况,可以说已经被西医消灭了,只是掌握有纯中医技能的中 医师们还没有死绝,人还在,但是这些人也都是50岁以上了,50岁以下的纯中医几乎为零。照此下去,再有10年,中医 药学要翻身就难于上青天了。

  “管中医的人学的是西医,教中医的人学的也是西医。中医还能发展、发扬吗?”吕秉奎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没 有忘记对中医事业的呼吁。

  中日友好医院的焦树德教授说:“几十年来,中医药院校没有培养出来多少真正高明的中医。”

  “中医药院校目前培养不出来高明的中医,这是带有普遍性的现实,令人可怕的事实……而同样用3年时间拜师,继 承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与临床技术的学术继承人却不能得到重视,这是国家中医教育必须改革的重大问题啊!”邓铁涛教授痛 心地说。

  国外抵制中药出口,是因为不科学吗?没有疗效吗?不是。“关键是中药一旦成为主流,西药怎么办?说到底就是利 益的问题。”傅士垣曾经多次参加过关于中药出口的研讨会,许多专家认为,以检测有害成分超标限制中药出口,就是为了保 护西药的利益。

  更为严重的是,偶尔发生的中药不良反应,他们便会大炒特炒。岂不知,中药的应用贵在辨证施治,药物生用熟(炮 制)用,效果大相径庭。不分青红皂白,拿来就用,怎能不偾事?“中药的某些有毒成分恰恰就是疗效的关键。”比如砒霜, 微量可以美容,可以治疗皮肤病,所谓的以毒攻毒。如果含有砒霜的药物出口肯定要被拒绝。

  中医不被重视的另一个原因是宣传力度不够。我们国家重西轻中的现象很严重,西医有点小成绩就宣传,中医有点成 就,先说“不知道是否可靠”;即使被证实了,还要想方设法去否认。

  德国慕尼黑大学波克特教授早在1980年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医药在中国至今没有受到文化上的虔诚对待,没 有确定其科学传统地位而进行认识论的研究和合理的科学探讨,所受到的是教条式的轻视和文化摧残。这样做的不是外人,而 是中国的医务人员。他们不承认在中国本土上的宝藏,为了追求时髦,用西方的术语胡乱消灭和模糊中医的信息,是中国的医 生自己消灭了中医。”

  中医是否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进行深刻地反思。

  毛泽东主席:

  中医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英国科学家李约瑟:

  中国人以他们特殊的天才发展起了中医学,这种发展所循的道路和欧洲迥然不同,其差别之大可能超过任何其它领域 。

  台湾癌症基金会顾问、美国中华自然疗法世界总会秘书长林光常:

  人类要想远离疾病的困扰,中医是其最终的出路,寻求西医是没出路的。诺贝尔医学奖,应该多奖励中医。

  德国慕尼黑大学波克特教授:

  中医药在中国至今没有受到文化上的虔诚对待,没有确定其科学传统地位而进行认识论的研究和合理的科学探讨,所 受到的是教条式的轻视和文化摧残。这样做的不是外人,而是中国的医务人员。他们不承认在中国本土上的宝藏,为了追求时 髦,用西方的术语胡乱消灭和模糊中医的信息,是中国的医生自己消灭了中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