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娄星区检察院成功侦破一批商业贿赂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6 法制早报

  以办反贪铁案赢得人民群众信任的检察官

  ——湖南娄星区检察院成功侦破一批商业贿赂案

  □本报记者雷楚云 通讯员邓子文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去年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三无一好”先进单位。今年以来,该局将反腐触角 瞄准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改制企业内商业贿赂等重要部位,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有规模、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今年1-8 月共立案查处反贪案件8件23人,犯罪总金额达331万余元,其中大案、串案、窝案5件,并成功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2 名,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在反腐倡廉的战斗中,该院反贪战士以忠诚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与腐败贪官斗智斗勇的动人篇章。

  抽丝剥茧

  一剑痛击3只硕鼠

  2005年10月,该院反贪部门成功侦破了娄底市林业局下属国营木材公司经理刘国胜重大贪污案。此案侦结不久 ,市林业局另一下属国营企业贮木场两名职工打电话举报:该场一块评估价为500万元的国有土地卖出后只入账127万元 。反贪局黄局长和主办刘国胜贪污案的赵副局长当即向举报人表明三点:一定尽职尽责;一定严格保密;一定依法查处。

  2006年1月10日,此案正式展开初查。办案人员感觉到贮木场一案问题严重,且涉案当事人背景相当复杂。贮 木场场长兼法人代表吴虎耀,在娄底市是一位活动能力强、关系网广、有过显赫业绩和耀眼光环的知名人士。而作为土地受让 方的朱兵、柳华其份量更重,分别是娄底市永大贸易公司和娄底市亿德工程公司的经理兼法人代表,且均为娄底市政协委员, 其中朱兵还是某家省级政法机关聘请的执法监督员。

  2006年2月中旬,办案人员经过反复调查和艰难取证,调取了大量外围证据。查明吴虎耀将拍卖价为500万元 的国家土地采取“协议转让、以126万元成交”的非法方式,低价出售给了朱兵、柳华二人,而且还发现贮木场于2005 年6月20日以“解决企业改制职工生活安置费”名义,将娄底市政府有关部门申批返回的127.5万元土地出让金和22 .95万元

契税没有进贮木场财务账,而直接付给了购地的朱兵、柳华二人的私人账上各60多万元。

  2006年2月22日,检察长听取汇报后决定依法对吴虎耀、朱兵、柳华一并立案侦查并予刑事拘留。

  吴虎耀等3人被羁押后,检察官们始终顶住了一股股说情风和各方面的压力。在赵副局长母亲住院期间,一名当事人 家属以探病为名将2000元红包送到病房,他得知后立即将此款交到院纪检监察室。不久,3名犯罪嫌疑人不仅供认了上述 犯罪事实,而且进一步供认了其行贿、受贿的犯罪事实。目前,此案已开庭审理,不日将作出宣判。

  暗渡陈仓

  一窝连端6名嫌犯

  2006年上半年,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娄底市国营星马酒店改制时负债额达3000多万元,但发 到每位职工手里的钱却上10万元,有集体私分公款之嫌。

  该院反贪部门以调查核实星马酒店亏损大是否有贪污、受贿问题的名义,调取了其全部财务凭证和账册。发现该单位 在2005年上半年的改制期间以高息向本单位职工借入资金300多万元,以各种名目发给了39名职工,其中有137. 4万元是以虚构的债务一次性向三名职工借的,且在向娄底市企改办申拨的款项中虚列了此债务支出及利息支出共计149. 84万元。

  2006年6月,娄星区人民检察院反贪部门初步确定酒店经理赦海平等人有涉嫌集体私分国有资产的犯罪嫌疑,同 时还查明赦海平10年前有一笔挪用公款10万元的问题。

  6月23日,赦海平被该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决定立案侦查并予刑事拘留;之后,就星马酒店的集体私分问题对赦海 平步步深挖,赦海平陆续供述了本人为主与仇禹君、罗明志、罗清全、罗枚青、许俊等6人集体私分国有资产149.84万 元的犯罪事实经过。

  紧接着,在其他涉案人员毫无戒备的情况下,采取同时分别询问、各个击破的方式,迅速突破了仇禹君等5名直接责 任人员,在不到一个星期内该案宣告彻底侦破。

  娄星区检察院在没有此罪名办案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灵活运用声东击西、暗渡陈仓的谋略,成功地侦破了又一起国有 企业改制中的重大腐败窝案,也是该院建院以来立案查处集体私分国有资产罪的第一案,向当前国企改制过程中心怀不轨的人 敲响了警钟。

  顺藤摸瓜

  一案串出8条蛀虫

  2006年4月,娄星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受理了涟钢公安分局报捕的犯罪嫌疑人谭兵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一 案,经审查发现,此案犯罪嫌疑人谭兵系国有企业涟钢燃料品质部取样班班长,属国家工作人员,其受贿犯罪问题应由检察机 关立案侦查,即建议涟钢公安分局将此案移送到了本院反贪局。

  因本案涉及的行贿嫌疑人多,且广布在北京、河南、安徽、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市,取证工作量大,侦查任务十分 艰巨。承担此任的反贪干警并没有因此气馁,反而斗志更旺,制订了一份庞大详细的侦查提纲。

  2006年6月,反贪干警先后到本省邵东、江西景德镇、安徽黄山市、河南范县等地查找与涟钢发生燃料购销业务 往来的单位和经办人,在当地检察机关的协助下,获取了陈龙等多名煤炭供应商的行贿证言,掌握到以谭兵为首的8人共收受 贿金32万余元的犯罪证据。

  7月19日,柳西旺等另外7名漏犯被娄星区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决定立案侦查。

  外调结束后即迅速转入突审,谭兵等8人分别供述了各自的受贿犯罪事实,与行贿人的证言基本吻合,此案宣告彻底 侦破。

  至此,此案被列入刑事追究的犯罪嫌疑人数由1人增至8人,犯罪金额由2万余元扩大到32万余元,充分显示了娄 星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干警善于攻坚克难的侦查能力和反腐肃贪的强大威力。

  巧用谋略

  刚柔并济智擒逃犯

  2006年1月12日,娄星区检察院接到湖南省娄底市汽车运输总公司举报,称本单位干部聂慧利用职务之便,将 娄底市平安保险公司付给本单位的

交通事故理赔款103635.40元直接转入其私人账户上后,陆续分笔取出,于两天前 携款潜逃。

  2006年1月15日,该院以涉嫌贪污罪决定对聂慧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同时成立了侦查追逃专案组展开追捕。

  然而,犯罪嫌疑人聂慧曾在派出所工作过一年多、有反追捕经验。娄星区检察院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运用网上追捕 、蹲点守候、多方位布控、通讯监控、跨省追踪等各种侦查手段迅速追捕该逃犯。

  2006年1至3月,犯罪嫌疑人聂慧又多次转移藏匿地点并多次变换手机。娄星区检察干警先后三下云南广西,转 战昆明、桂林、南宁、百色等地,往返行程7000多公里,克服了重重困难。2006年3月21日,娄星区检察干警于广 西百色一出租屋内,将自以为潜逃计划天衣无缝的犯罪嫌疑人聂慧一举抓获。

  2006年7月3日,娄星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聂慧有期徒刑十年。从而有力

地震慑 了腐败逃犯,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