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就医经历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26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焦红艳

  英国:不设门诊部,有病免费治,缺点是排队等看病时间长

  美国:穷人老人享受基本医疗,其他人自己上医院,医疗保险体制成熟

  “好不容易找到医生,他没问我哪里不舒服,而是告诉我有病要找家庭医生。我说我不喜欢社区医生,要在这里看病 。就这样僵持了很久,我们都觉得对方很奇怪。”顾昕教授这样讲述一次在英国医院看病的经历。

  在英国,医院是不设门诊部的。除了急诊病人,病人都要先找家庭医生(一般是当地社区小诊所的医生),需要住院 治疗才去医院。不管多么昂贵,除了缴纳几欧元的处方费之外,看病的所有的费用都是政府买单。医疗管理网络中家庭诊所和 社区诊所是主体,按人口分布构成保健网,基本没有死角,资金的75%都是用于这部分。这种全民保健体系(NHS)在英 国实施了58年,保证了每个人特别是老、弱、穷者不再为生病担忧。即便是临时性访英的外国人,甚至是避难者,只要踏上 英伦,就可在任何一家医院或诊所享受免费医疗。

  如此庞大的支出大部分来自税收。按照英国法律,每周收入超过80英镑的人,都必须缴纳工资中的约10%作为保 健费用。

  这种医疗制度也有缺点,就是效率低下。骨折的病人可能要等待几个小时,得了慢性病住院要排队,有时得等待好几 个月。“所有的免费医疗,不论是部分的还是全部的,都会出现“慢”这种状况,如果有20%自费就会解决这个问题。英国 也在进行一些市场化的改革。”顾教授说。有些效益好的企业为员工购买NHS系统以外的

医疗保险,以便得到私立医院更加 高效的治疗。超过1/10的英国人认购个人医疗保险项目。

  另外的一次经历是在美国哈佛大学读书的时候。“他们要求我交一个季度的医疗保险,否则不给我注册。但是第二季 度交不交他们就不再管了。”顾昕教授说。

  在美国,实行的是市场导向的医疗制度。医院是有门诊的。生病了要自己去医院。政府除了保证穷人和老人的基本医 疗之外,剩下的都是市场主导。而且在美国也没有法律规定,企业必须要为员工上各种保险,但是国家用免税这种方式鼓励企 业为其员工上医疗保险。另外,社会上各种医疗保险名目繁多,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量身定做。“美国的医疗费用高昂, 一般美国人还是习惯性地为自己选择保险。不买保险的更多的是一些移民和中小企业。”顾教授说,“哈佛这样的机构也只是 严格了一个季度而已。作用更多的是提醒其学生有保险的意识。”

  至于中国,80%的医疗资源分布在城市,而只有20%分布在农村。我国医疗资源分布极不均匀,导致农民和城镇 贫困人口看病难。总体医疗投入不足和保障机制不健全加之医院市场导向,导致看病贵。

  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北京的三甲医院聚集着全国各地的病人,挂个号都要排上好几天。我们也经常听说,贫困的家庭 因为付不起路费和高昂的医疗费而放弃治疗,甚者因为有一个家庭成员得病而导致一个家庭的毁灭。

  “你跟任何一个中国人讲明白什么是英国模式,然后问他所有中国人看病都由政府买单行不行?我想大多数人会认为 我们的政府还无力做到这一点。所谓的德国模式、英国模式之说,不如说成是

社会保险制和公费医疗模式。是具体的游戏规则 。我们不能效仿任何模式。中国需要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路。”顾昕教授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