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纸制机票退出历史舞台 传统机票代理商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26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陈 君

  10月16日,纸质机票开始退出市场,由电子客票取代中国航协正式停止向机票代理人发放BSP纸票,但如果代 理商手中还有剩余的纸质机票仍可继续销售今年年底,民航将全部普及电子客票。

  北京掌上通9588商旅在线负责人员对记者表示:电子客票的全面使用,在航空公司与机票代理人之间长期存在的 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密切关系开始出现松动。

  业界普遍认为: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通过互联网即可完成订票。这个过程可以绕过目前盛行的机票代理,航空公司 亦将降低成本。

  纸制机票的取消,意味着机票代理公司面临的压力已经初现:国内航空公司则已经准备在电子客票普及率提高的基础 上,压缩给机票代理人的利润空间,以求节约分销成本,使原本希望从中获益的机票代理人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网络订票是大势所趋

  据海航股份电子商务中心经理熊洪军介绍,目前电子客票可以采用两种方式购买,一是通过航空公司的网站或中国航 信的网站,预订电子客票航班的座次,并进行网上支付。系统在确认旅客的付款有效后,会显示一个电子客票号,旅客凭这个 号码以及身份证就能直接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不会使用网络或不放心网络服务的旅客也可以到售票处或机票代理点现金付款购买电子客票,由销售人员为旅客完成 电子客票订座并打印电子客票航程单,旅客同样凭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现在,许多旅客习惯于到机票代理点购票,因为他们认为航空公司的票价会比代理点的高。

  事实上这种情况的确存在:一些代理点通过将散客插团队或者出售包机航班机票两种方式,将一些比较优惠的票出售 。

  但是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航空公司禁止“拼散”,因此散客的票价基本上为明折明扣,与航空公司公布的折扣是一 样的。

  熊洪军表示,由于没有代理费,一般情况下,航空公司直销的机票甚至会比代理点的低一些。

  据了解,在现行的实际运做中,航空公司给机票代理的代理费一般为3%至25%不等,网络销售的代理费不过3% ,其中1%付给银行,其他为送票、配送系统的管理成本。

  两相比较,可以明显看出:电子客票将可大大降低航空公司在代理费方面的支出;同时,航空公司直销的电子机票完 全可能比代理点的低一些。

  对于大部分旅客来说,对于网上订票还是有着许多担忧,如网络安全问题,以及网上的资金安全问题。

  记者曾经亲身体验过网上订购电子客票,虽然便捷,但心里总是不踏实,由于担心出问题,乘机的当天甚至比平时提 早了2个小时去机场,直到亲自确认电脑订座记录确实存在才放心。

  熊洪军表示,随着网络订票安全措施越来越周全,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会慢慢改变,采取网络订票的旅客将越来越多。

  机票代理被迫转型

  天益游商旅网的总裁谭治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航空公司还需要代理帮助进行渠道拓展,但电子客票 也给旅客更多直接与航空公司接触的可能,航空公司也就可以借此减少与代理人之间的瓜葛,一旦在呼叫中心等辅助手段的帮 助下,航空公司的直销手段成为其主体后,航空公司自然就会向代理人开刀,降低甚至取消佣金。”

  长期以来,航空公司给机票代理人提供的是“3+X”佣金体制,其中的确定部分是航空公司给代理人根据机票面值 3%的定额佣金,不确定部分则是航空公司根据不同时间、不同航线、不同代理人给与的动态奖励。

  “‘3+X’就算不会被法律所禁止,也会逐渐被航空公司所取消。”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研究部负责人朱庆宇表示: “直销”将成为航空公司的重要销售策略,航空公司最终会逐步压缩用于代理人奖励的资金。”

  据了解,目前欧美航空公司“0佣金”已经成为主要的市场策略,与之相应的是机票代理人则被迫转型,开始提供“ 比价”服务、“LastMinutes”机票拍卖等附加产品服务。

  “直销并不会使机票代理人彻底消失,但却迫使他们必须转型。”朱庆宇指出,机票代理人必须转型,从单一的机票 经营商变为跨业或混业经营的产品服务商,或是结成产品联盟。

  朱庆宇认为,旅行、旅游等代理行业的“混业经营,分业管理”,将是未来市场的一个大趋势。

  按照天益游商旅网的总裁谭治国的推测,代理人的好日子也许还有5年或是10年,但绝对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应对 的惟一手段就是变化。

  电子客票网站应运而生

  电子客票实行之后,网络订票将成大势所趋。一些机票代理公司负责人已经敏锐地把握了这个趋势,并采取了行动。

  资料显示,上海已有超过30%的机票代理人开始建设自己的网站,平均每个网站投入的成本达到60万元。

  天益游网站也就是这批“触网”的企业之一。

  “我们更多的是想学习一种方式。”在天益游网站总裁谭治国看来,机票代理行业已经落后时代太久的时间,许多非 常先进的经营思想、管理方式都没能引入进来。而家族企业的形式又会使很多有志者望而却步。

  “我的第一步打算是让天益游看上去像个电子商务公司,然后在引入合作伙伴的同时,让企业注入新的模式。”谭治 国说。

  “但坦诚地讲,机票行业是个黑洞,如果没有几百万的资金你根本无法入市,然而一旦入市想脱身而出又十分困难。 ”正是由于缺乏对机票代理业今后发展的客观描述,很多投资商对此十分慎重。基于上述考虑,谭治国开始在机票销售的同时 ,经营酒店预订以及租车服务,而正是这些副业吸引了当当在内的多家投资商。

  “建设一个网站不难,几个人、一个月时间、用不了20万,而真正的关键则是如何把这个网站运营下去。”游易航 空旅行网总经理助理王一力如是说。

  发展的关键是资金问题——机票代理行业本身是个利润很薄的行业,单纯靠自我滚动发展,无法摆脱同质化的服务, 而这又是束缚企业争取资本的桎梏。

  在王一力看来,在机票代理行业里,很多大型网站在内的大多数企业都没把网站当成一个长久追求的事业来做:“几 乎象养猪一样,肥了就卖了”。

  “这样的代理人转型网络既不能吸引消费者,也不能吸引投资商,更有可能成为企业今后发展的累赘。”在王一力看 来,机票代理人最大的优势是客户资源。

  “以前代理人是为航空公司服务的,现在则要求代理人为用户服务——凭借面对面地服务机会、凭借庞大的客户资源 ——中小代理人越早能够完成这种转型,就能够越早赢得机会。”王一力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