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沃尔玛对深圳沈阳分店建党支部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26 法制早报

  意在全力收购“好又多”

  有些背井离乡的党员,在外企多年,一直很想过组织生活,加上学习的氛围又没有国企浓,思想觉悟渐渐跟不上时代 。其实,酝酿时间挺长,但建立党支部也就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由于得到了各级组织的帮助,企业并没有表态,所以远比工 会建立时顺利的多。

  沃尔玛成立党支部明显是以退为进,最大的好处是使沃尔玛从中国政府那里得到了更多的政策支持。

  几天前,市场传出以沃尔玛奖10亿美元收购超市连锁好又多公司(Trust-Mart)的消息,此举势必将引 发本土和外国零售商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国家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

  对于之前深圳沈阳分店建立的党支部,沃尔玛采取了隐忍的态度。

  之所以如此不管不问,沃尔玛总部的一位高管称,是不想节外生枝,以免影响公司收购好又多。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沃尔玛还在不断妥协之中,务求在中国竞争激烈的零售业中杀出一条血路这次的收购,也是在 挽救颓势中进行的大动作,打出了第一张大家都看得懂的牌。

  □本报记者李明思

  沃尔玛员工三缄其口

  北京知春路的沃尔玛,正值员工享用中餐的美好时刻。员工通道走廊的椅子上,坐着一群吃饭的女生,另一侧的长条 椅上,一位男士却已进入梦乡,但手上还握着塑料袋,里面装着一张饼。在他们背后的墙上,写着沃尔玛员工的“八荣八耻” 。

  一位年龄稍长的女士站在员工标准着装像的下面,记者过去询问在这里工作了多久?是否为党员?该女士慌忙摇头并 摆手,连连推说:“别问我,我什么都不知道。”

  楼上负责管理考勤的工作人员,站在四台打卡机面前,处理着来回电话,反复强调工会都刚建立,党支部的建立尚没 人提。公关部的男士更是三缄其口,竟称不了解这里的情况,怎样都要问北方总部。

  卖场的工作人员戴着小话筒,对问题都是一概响亮地回答:“我们在工作,我们对这些有规定,请不要问与工作无关 的话题。”

  记者又连线北京沃尔玛总部。

  一高姓负责人强调,北京并没有党支部建立的消息,深圳沈阳分店现状我们无法评价,如有这样的情况,这还需商议 ,我们也并不会反对与干涉员工建立党支部的要求。

  作为深圳沃尔玛第一家成立的党支部,罗湖区凤凰路的沃尔玛中山分店党委书记洪延生首先肯定了沃尔玛一直保持的 中立态度:企业讲销售,只是希望员工能带来效益,党员能在岗位上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对它们来说,正面的意义似乎更大。

  “有些背井离乡的党员,在外企多年,一直很想过组织生活,加上学习的氛围又没有国企浓,思想觉悟渐渐跟不上时 代。其实,酝酿时间挺长,但建立党支部也就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由于得到了各级组织的帮助,企业并没有表态,所以远比 工会建立时顺利的多。”洪延生说。

  公仆意识

  与物质意识的冲突

  沃尔玛内部经常会有诸如“今天我来当副总”的活动,还有“给总裁的信”的信箱等。

  沃尔玛高层认为不应把员工当作“雇员”来看待,而是视为“合伙人”和“同事”,即使是沃尔玛的创始人沃尔顿也 不例外。

  显然,“沃尔玛”在营造着一种文化,员工在进入公司之后,通过一系列“沃尔玛化的过程”,彻底成为一个沃尔玛 人,遵从沃尔玛的价值标准,做事方式,思考模式。而且它都成为员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但就在前几天,美国费城一个陪审团又裁定了沃尔玛要赔偿7800万美元给它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分店1998年到 现在的总计18.7万名雇员,以补偿他们的超时工作。

  沃尔玛强调精神奖励,甚至将精神奖励看得比物质奖励更加重要,以至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员工的薪酬 标准并不高。

  一般沃尔玛中国一名主管的月收入刚接近2000元,而经理的平均月薪也就在2000元左右。甚至有的员工跳槽 后,对记者抱怨其薪资只能达到家乐福的2/3。

  在国际上,沃尔玛对雇员苛刻是出了名的,雇员普遍抱怨工作紧张,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没有,超时加班工作也没有 报酬,中间小憩也要扣工资。

  在2005年,德国沃尔玛分部制定了一个员工行为守则,规定内部员工间不得谈恋爱,结果被告上了德国法庭。

  这些大都违反了大部分国家的劳动法和商业上的公平竞争原则。但作为全球最大的私营雇主,沃尔玛庞大的营业额仍 不容小觑,如果把它当作一个国家,它的收入在乌克兰与哥伦比亚之间,可以名列世界第32位。

  此次,有些海外媒体在报道沃尔玛允许建立党支部的消息时,使用了“世界最大的共产党入主世界第一的零售商”这 样的标题。

  洪延生认为太耸人听闻了,在企业中,企业与社会制度并不相悖,其威信并不会降低,反而可以带来更强大的凝聚力 。党员还要在将来的工作中佩戴党徽,不仅是排头兵,而且还会维护员工的利益,这跟沃尔玛文化中宣扬的“公仆意识”不谋 而合,相互没有矛盾,只有合作,同时也符合中国现今的国情。

  日本荏原驻中国首席发言人酒井拓夫曾风趣地说:“你们党组织的目标任务与我们企业的目标任务是一致的。”

  建立党支部

  “工会开始建立的时候,很多员工由保守到默认,到现在的积极参与,只要是好的,我们都会考虑加入,譬如党组织 。”洪延生强调。

  他同时接着说:“现在由于企业的场地都是租用的,很多仓库与房间都堆满了货,办公室比较紧缺,于是政府在别的 地方给我们租房建立了“党员之家”,企业大人数也多,流动的党员一直都在寻找之中,现在已经发现了16名党员,底下还 有积极分子想申请入党。但这不像进入工会那么简单,必须要有坚定的信仰和组织上的长期考验,当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平时 工作必须要认真积极。

  湖南某党校一位姓侯的副校长,评价沃尔玛建立党支部,认为有利于私营企业的发展,至少表明广大私营业主认识上 并不抵触。有些甚至相当欢迎,如德国巴斯夫化工集团中国分公司就热情支持内部建立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有3个党员就能成立党支部,这也为外企党支部的产生提供了可操作性。

  洪延生坦承,此次建立党支部是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有关规定行事,并没有想太多,因为处在基层,所以比较 接近员工一些,还打算去做一些宣传,打算在广告栏地方贴一些单子,我们以后还会培训。现在有些党员还会主动过来询问, 这都有一个过程,尤其是身处外企。

  2006年3月,胡锦涛在《关于我国沿海地区外资企业中不稳定因素的情况分析和对策建议》上作出批示,提出“ 加强外资企业党建和工会建设等方面做好工作。”例如江苏省的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就达到了6545家,其中共有14041 名党员,建有1049个党组织。

  收购好又多

  就在沃尔玛建立党支部的同时,又有消息传出沃尔玛此次10亿美元收购好又多,并传前几个月就有不少工作人员已 然入驻了。

  沃尔玛总部高管直言,现在不想顾及别的(党支部),只想把眼前事情处理好,尽量不出错。

  记者详问是否在收购好又多,不想节外生枝?他予以否认,强调沃尔玛的立场是一贯的,并不是所说的妥协,源于我 们会遵守一切规章与制度。

  从事连锁行业多年的张康年认为,沃尔玛的确在不断妥协之中,务求在中国竞争激烈的零售业中杀出一条血路。这次 的收购,也是在挽救颓势中进行的大动作,打出了第一张大家都看得懂的牌,这对于在中国一直落后于家乐福的沃尔玛来说, 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侯副校长称沃尔玛成立党支部明显是以退为进,最大的好处是使沃尔玛从中国政府那里得到了更多的政策支持。

  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好又多公布2005年旗下中国超市营收约为14.2亿美元,远高于沃尔玛 旗下中国超市的7.64亿美元。而家乐福旗下中国超市去年的营收为21.7亿美元。沃尔玛并不讳谈其在中国的扩张野心 ,沃尔玛称20年后其中国业务规模或将等同美国。

  目前沃尔玛在美国经营有3700多家门店,在中国拥有66家商店,其中包括61家超市。但沃尔玛的海外业务今 年并不顺利,该公司5月份退出了韩国市场,7月份退出了经营8年的德国市场。尤其在中国,此次收购更不容有失,不过这 也标志着沃尔玛国际业务在遭受了一系列重大打击后取得了成绩。不过,收购有待中国监管机构批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