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商业周刊》称中国经济发展令人惊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继2006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接近11%之后,中国第三季度的GDP还是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0.4%,美国《商业周刊》日前就此发表署名文章说,世界已经习惯于听到从中国传来令人惊愕的发展数字,但以百分比出现的GDP增长率并不能总是全面地描绘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影响。

  《商业周刊》这篇题为《中国的影响力》的文章说,2001年重返世贸组织后是5年的
投资高潮,中国经济的规模已经翻了一番,GDP达到近2.2万亿美元。去年,中国已经超过英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第四大经济体。到2010年,如果中国能够保持8.5%的年增长率,GDP将达到3.2万亿美元左右,挺进世界第三,即将赶上日本。一些人认为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名义GDP将超过美国。

  该刊预计,多年的强劲出口势头使得中国大陆的

外汇储备将超过1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大约相当于中国台湾、泰国和印尼等的经济总和。中国的政府投资者和私人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库券以及其他政府机构的债券总额约为5270亿美元。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三贸易大国,每年的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价值约1.4万亿美元。2005年,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1020亿美元。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的顺差预计将超过1500亿美元。巨额的双边贸易顺差将继续使西方的贸易强硬派发狂。

  《商业周刊》称,农矿消耗喂饱中国的工业及其需要大量的农矿产品——大陆的需求使得从澳大利亚到巴西的出口商的公司收入大幅上升。虽然中国只占全球经济的5%,但大陆却消耗了全球20%的铝和铜、约30%的钢、铁矿石和煤炭以及45%的水泥。

  该刊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而且排放量还在不断增加。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数据,大陆的排放量在截至到2002年的10年间增加了33%。中国的城市名列空气污染最糟糕的城市行列,酸雨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大约20%的人口生活在“严重污染”地区,中国70%的河流和湖泊情况危急。中国的环保部门警告说,如果中国不转而采取清洁能源和清洁的工业方式,那么到2020年中国的污染排放量将翻两番。

  这家周刊援引美国能源部的估计报道,曾经是能源出口国的中国大陆到2020年预计将进口其75%的所需原油,消耗10.6%的世界石油。所以中国开始了工业史上最大的一次核能建设运动。预计未来14年大陆将在约30座新反应堆上投入500多亿美元。目前正在运营的有9座。

  1990年以来,上海兴建的摩天大楼足以覆盖曼哈顿地区,从太空时代的写字楼到居民楼。《商业周刊》说,上海的建筑热让一些人担心地产泡沫的出现。在飞速进行2008年奥运会建设的北京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繁荣城市深圳,居民和商业住宅的价格正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与此同时,低收入家庭住得起的住房的供应量极度匮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