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被雨冲刷 转眼变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28 新文化报

  

煤被雨冲刷转眼变石头

  一居民拿着这些石头发起了愁

  本报讯(记者 赵春刚) 4车又黑又亮的煤块,被雨水一刷竟成了石头。19日上午,长春市8户居民遭遇了一场“水变油”的骗局,被骗走5000多元钱。

  买煤 350元一吨买到“优质煤”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封东街与同康路南一胡同交会处附近的邵女士家,看到她家门口堆满了袋子。邵女士说,19日上午,来了4辆白山牌照的白色货车,装满了煤,上面还盖着苫布,几个操着白山口音的男子说,他们不是职业卖煤的,所以,想便宜一点卖掉,但只能成车卖,每吨400元。说着还在车头部分掀起一块苫布,让邵女士拿些回家烧烧看,“我回家一试,这火苗很大,炉火也旺,见煤质这么好,就找来其他邻居,我们一商量把这4车煤全都买了,经过讨价还价,每吨才花了350元,卸煤时大家还注意看了,见都是又黑又亮的煤块就没太在意,没想到被骗了。”

  烧煤 雨水一刷煤变石头

  

  第二天,邵女士在烧炉子时撮了一锹新买的煤,可炉子里的木头都烧没了,煤块一点也没燃烧,她打开袋子一看傻了眼,被雨水冲刷过之后,煤全变成了石头,其他买煤的居民也都遇到这样的情况,这时大家才知道,骗子把石头滚上煤面当成煤卖了。看着一袋袋的石头,邵女士犯了愁,大家都是东挪西借凑钱买的煤,煤没买到,还得花钱把这些石头运走,这些骗子真是坑苦了人!

  记者发现邵女士买的煤块大多数都是页岩状石头,块大,呈灰黑色,材质发硬,一位常年卖煤的老板说,这是采煤过程中出现的煤矸石,根本不能燃烧。

  说煤 煤最低得500元一吨

  

  记者走访了几户卖煤的老板,老板王先生说,他的块煤是从辽源购进的,520元/吨,如果多买,最低价得500元,洗煤则得550元。记者表示有人买到350元/吨的好煤,王老板说,今年的煤价普遍上涨,不会有这么便宜的煤,更何况从白山运到长春,再加上运费,煤老板不但赚不到钱,还得赔钱。

  “不过也有一种可能,就是一些黑心的煤老板会把部分煤矸石掺在煤里卖,而且还要看掺的比例,掺多了炉子根本点不着,只有骗子才会这么做,常年贩煤的都不会这么做,这样等于砸自己的饭碗。”王老板说。

  辨煤 优质煤块乌黑易碎

  

  那么如何辨别优质煤呢?多年在煤矿工作的矿工李师傅介绍,优质煤是木材埋在地下经数百万年才形成的,材质较轻,乌黑发亮,易碎,一般煤块不会太大。采煤过程中通常会有少量的煤矸石混到煤里,但不影响使用,如果煤矸石过多,里面肯定有鬼!煤矸石是一种沉积岩,与煤同期形成,大多数是石灰岩,因为长期受煤层浸润扩散,一般会有比较低的含碳量,颜色呈灰黑色,但煤矸石单独燃烧很困难,可以制成粉末状配合好煤在煤粉炉中燃烧利用。李师傅提醒居民,最好到固定地点买煤,出现问题也容易找到卖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