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与中美洲民间友好论坛在墨西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0月22日电 (记者冷彤 林如萱) 由中国对外友协和萨(萨尔瓦多)中友协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与中美洲民间友好论坛22日在墨西哥城开幕。

  来自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国的代表和观察员将共同探讨如何发展中美洲7个尚未同中国建交国家和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之间的关系,增进彼此间的友谊和理解。

  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小林在开幕式上指出,随着中国与中美洲国家之间的交往不断增进,中美洲国家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了解中国,增进交往,促进友谊。从2004年至今,已经有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巴拿马、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的友好人士发起成立对华友好组织。

  她强调,上述5国及伯利兹和洪都拉斯目前仍然同中国的台湾省保持所谓的“邦交关系”,这是中国同这些国家发展关系的最大障碍。中国与这些国家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前景看好,但由于没有外交关系,双方在经贸、投资、经济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受到了制约。

  李小林建议双方增进人员互访,以进一步扩大在各个领域和层次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举办有关中国或中美洲的知识竞赛、研讨会和图片展等加强相互了解。

  中国驻

墨西哥大使任景玉在致词中指出,中美洲国家迄今仍然同台湾当局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严重损害了那些国家人民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他重申,中国政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与中美洲各国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

  来自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5国的代表在开幕式上都表示,愿意为促进本国政府同中国早日取得外交突破做出自己的努力。与会代表还就中美洲国家如何发展同中国的政治、经贸、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关系进行了专题研讨。

  首届中国与中美洲民间友好论坛将于23日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