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记者扮内地客直击旅游接团商铺赚钱3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连串内地游客被香港导游强迫购物事件,令人关注香港专门接待内地旅行团的商铺的销售手法。香港《明报》记者日前以旅客身份,直击多间专门接待内地团客的商铺,揭示有关商户所用营销招数:“名牌”抬价、更换包装、“杂唛”当名牌。香港消委会也对此表示关注。以下为香港明报侦查的发现。

  博览环球 金至尊同老板

  记者日前以内地旅客身份直击位于红磡、与“金至尊”同属上市公司恒丰金业主席林世荣持有的“博览环球”,在售货员推介下,购买了一条18K金手链,成交价较在金至尊门市出售、类近重量和款式的昂贵近1倍。博览环球负责人事后解释,店内出售的是意大利名牌“慕迪”。

  金至尊去年2月曾被旅发局撤销“优质旅游服务”商户资格,有关资格今年8月获准在金至尊门市恢复,但不包括博览环球。

  2700元18K金链 别处500元

  博览环球门外守卫森严,要职员按密码才可进入,平日非游客难以内进,记者扮团客成功混进货场内,场内售货员以“人盯人”方式向游客推销,而记者亦获一名店员“贴身服务”。

  店员见记者四处观看,便主动推介一条价钱牌上列明2700多元的18K金手链,店员见记者犹疑,于是劈价推销,最终成交价为1580元,较原价平了四成多。店员还说,“手链的价钱较市面其它金行出售的便宜﹗”叫记者买得安心。

  记者其后又以顾客身分,在金至尊铜锣湾的门市问价,发现类近重量和款式的18K金手链,零售价只为870元。另外,在六福及周大福两大珠宝店亦发现,类似手链的零售价只是500至800元不等。手工收费方面,3间商户的职员均表示,此类18K金手链是在

意大利用机器制造,按来货成本订价,不会再额外收取手工费。

  博览环球:品牌与门市发售不同

  博览环球发言人回应该报查询时表示,由于记者购入的属“慕迪”(Modeo)意大利珠宝品牌,与金至尊门市发售的不同,价格不能相提而论。不过,多名金饰业人士均表示,未听闻过“慕迪”这个品牌,记者亦未能在网上找到“慕迪”的资料(除了博览环球的官方网页)。

  称会投诉 方获退货

  记者其后又以旅客身份,将金链拿到博览环球要求退货,职员初时以“你以自由行旅客身分购买手链,不能退款,只可货换货。”直至记者表示“不退款便投诉”后,职员才愿意退款。博览环球发言人表示,一直要求员工遵守一诺千金的待客之道,如有所述的刁难情况,会彻底调查、加强改善。

  香港消委会副总干事刘燕卿表示,内地旅客表示“买贵货”是常见的投诉之一。她不愿评论个别个案,但指日后会与国内有关部门合作,向内地旅客加强灌输在港购物应注意的事项。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现行议会有扣分机制,若发现已登记的店铺违规及被扣满30分,旅行社不可再带团到有关店铺购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