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铺就首条彩色公路 造价比沥青路少1/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37 中国广播网

  

重庆铺就首条彩色公路造价比沥青路少1/3(图)

  中广网重庆10月23日消息(记者 吴新伟) 除了黑白颜色,公路能不能披上彩色外衣?记者23日获悉,即将开通的重庆南岸辅仁路——聚合物透水降噪公路,不仅色彩鲜艳,还会“喝”掉积水,无论大型重车怎样碾压,也不会变形。

  记者在辅仁路看到,该路双向4车道,中间两车道是暗红色,靠人行道的两车道为墨绿色。设计方重庆交通大学介绍,这是该市首条“穿花衣”的公路,打破了黑白两色一统天下,让行驶者精神愉悦。

  这条公路还会“喝”水。为解决道路积水,彩色公路路基与路面之间,用防水层和黏结层隔离:修好隔离层,再整体铺装弹性路面。这样,水通过弹性路面的石子渗透到防水层,再通过排水系统排走,避免公路积水带来行车危险。

  据悉,此前建设的公路主要有两种:水泥路硬度高,噪音大,不耐重车碾压,使用年限20年的水泥路,5年就要大修一次;沥青路,强度低,噪音相对低,但易变形,夏季40℃高温时,路面部分熔化,沥青覆盖的石子会弹出来,影响车辆行驶。

  辅仁路则混合了水泥与石子,同时加上一些特殊有机化合物,路面既不像水泥路那样易碎,也不像沥青路面变形,具有高弹性、噪音低的特点,学名叫“聚合物透水降噪路面”。

  这让辅仁路“以柔克刚”对付重车:无论怎样碾压都不变形;即使超过使用年限,也无须连路基一起挖开重建,只需将表面弹性路面揭开,重新铺装一层新路面。

  值得一提的是,有弹性的彩色公路造价110元/平方米,沥青路面则在180元/平方米左右。

  目前,重庆外环高速吉庆隧道、小泉隧道已开始采用这种设计,初步定为隧道内部暖绿色。交通部门则表示,这种聚合物透水降噪路面,将在全市城市公路及

高速公路上推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