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狂犬病毒潜伏期被商家故意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55 新闻晚报

  □晚报张骞报道

  “狂犬病毒潜伏期一般只有1至3个月,绝不像传说的10多年、20多年那么长……”在昨天上海科学会堂举行的第81期东方科技论坛“动物源性疾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研究所室主任张永振研究员直陈,时下狂犬病防治存在观念误区。

  张永振在发言中指出,随着狂犬病疫情快速回升,最近有不少舆论说狂犬病毒潜伏期长达10多年甚至20多年,使很多被狗咬伤的人产生恐慌。其实,人被带有狂犬病毒的狗咬后,狂犬病毒潜伏期大部分只有1至3个月,少数长达几年。而且目前研究迹象表明,狂犬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正在缩短。所谓长达10多年、20多年的潜伏期限,是一些疫苗公司为争夺市场而作的宣传。

  据了解,国人每年因被狗咬伤而注射狂犬病毒疫苗数量达到1200万至1500万支。按每支疫苗200元计算,总计达到20至30亿元。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狂犬疫苗消费的最大市场。在这一大环境下,国内外数十家疫苗公司抢夺市场的竞争很激烈,一些疫苗公司故意夸大狂犬病在人体内的潜伏期。

  张永振提醒,按照国际上的惯例,一般被狗咬伤后,10天内如果狗没有发狂犬病,人可以基本排除自己得狂犬病的可能。其次,有种说法“春天来了,狗要发情,容易咬人”。这是误区,狗咬人的高发时间一般在夏天和秋天。还有很多小孩被狗咬后,并不告诉父母,这点应引起父母重视。此外,很多人被狗咬后第一想到的是打疫苗,张永振建议,在此之前应先对伤口进行充分清洗。

  名词解释[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感染人引起的人狂犬病,表现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临床出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兴奋、咽肌痉挛、流涎、进行性瘫痪,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据悉,今年1至9月,全国累计报告狂犬病发病数为2254例,与去年同期(1738例)相比上升了29.69%。在报告的病例中约95%是由犬类咬伤导致发病的,4%为猫咬伤后发病。传染病学专家指出,狂犬病病死率为100%,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中国的发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

  新闻链接 沪今年犬伤人数过10万

  □据新华社电

  根据上海市卫生行政部门近日发出的最新通报,上海28个犬伤门诊就诊人数急剧上升,今年1-7月已达5250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8.16%,预计今年犬咬伤人数将首次突破10万。

  今年8月下旬,上海奉贤区一名9岁男孩因为狂犬病而死亡。上海今年已相继发生多起疑似狂犬病例,除1例排除外,另外几例确诊病人已全部死亡。

  上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胡家瑜介绍说,上海自2003年再次发现内源性狂犬病病例以来,发病人数呈快速上升态势。2001年,全市犬伤门诊就诊人数为51283人,2005年就诊人数增至99029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