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子“死缠”法官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5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胜南报道 制图邬思蓓

  “明天交钱行吗?”“不行,就今天!”“那我们就付一半好了。”“不行!”这不是在讨价还价,这是被执行人与执行法官之间的对话,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在执行庭上演。在本市法院的集中执行周里,本报记者跟随浦东新区法院的一位执行法官工作了一天,亲历执行生活。

  遇上一个“能搞女人”

  下午一点半,执行庭会议室里,一个中年女子在大声吵嚷,她的对面,法官在埋头记笔录。旁边的人告诉记者,这个案子,从早上九点弄到现在,遇上了个“能搞的人”。

  案情并不复杂,两辆车撞了一个人,法院判决两位司机共同赔偿受害人6万余元,不过,这两位司机并不相识。吵嚷的是其中一位肇事司机的母亲,她要求只付一半的钱,法官也不要再找他们了。但法官告诉她,事故责任由肇事双方共同承担,必须全部履行才能结案,不能单方面免责。这位母亲便不依不饶。

  本来这位法官当天下午还有一桩拆违的案子,但因为上午的事没了结,下午的工作只好推迟了。对于这位母亲,院里的意思是,如果她继续干扰正常执行,可以采取强制惩罚措施。不过,这位法官还是继续耐心地与她谈。

  “我们把钱付了,就不要来找我们了。”“那不行。”“我们明天付行不行?”“不行,一定要今天付,你儿子也签了字。再说,明天付你们明天还要再来一趟,何必呢?”同样的话不知说了多少遍,最终,法官说服了那人的儿子,他们同意付钱,也不要原告的免责承诺了。

  下午四点吃午餐

  这位法官的办公室算得宽敞,但各种案卷、文件铺开,整个房间显得满满当当。办公室里还有两张竖起来的折叠床,实在太累了,可以靠一会儿。办公室里,都是执行庭的法官,不是在打电话就是在接电话,要么正和被执行人面谈。一位空下来的法官自嘲地说,“我们像不像话务员?”需要执行的案子,到最后就不是抠条文那么简单了。做执行法官的,什么人都会碰上,最后往往成了心理战。

  下午四点多,那位法官回到办公室,开始吃

月饼。为了刚刚的那件案子,从上午到现在他一直未进餐。而晚上,还有集中执行的工作。

  和醉汉打心理战

  晚上六点,那位法官接到一个申请人的电话,被执行人在高行出现了,两位法官马上赶赴高行。这是一桩

离婚官司,法院判决丈夫补偿老婆50万元。丈夫本来是个老板,但现在败了家拿不出那么多钱,几次传唤、司法拘留,只付了十几万。天色越来越暗,车子开进城郊结合部一条没有路灯的小路,停了下来。法官敲开一扇门,那人果然在里面喝酒。借着酒劲,那人说,反正你也不是第一次来了,我跟你走。

  带着被执行人回到车上,一路上不停地说话,那位法官也就每句都应答着。回到法院办公室,被执行人还在说着醉话,那位法官却说,这回态度好,不再关你,关键是还钱。谈了40多分钟后,那人写下一份保证书,承诺在两周之内拿出6万元,否则自愿承担法律责任。直到晚上九点,那位法官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第二天早上八点半,新的一天忙碌又在等待着他。联系律师、被执行人,接听申请人的电话,不管是集中执行还是平日,他们的生活就是这样周而复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