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秋天来了莫名伤感 专家:秋天是抑郁症易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3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典型病例:从半个多月前开始,家人就觉得26岁的朱云(化名)有些不对劲,她总是情绪特别低落,对家人不理不睬。下班后常常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读些酸酸的诗词,有时候妈妈推门进去,会发现她正一个人在偷偷地哭。问她为什么,她也不说,却表示觉得生活没意思。上周,朱云更是向单位请了一个星期的假,整天闷在房间里。家人因此特别着急,怕她出事,赶紧带她去心理咨询机构就诊。

  南京市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日前也接诊了一位类似的患者,一位32岁的男性患者近3周以来感到情绪低落,总是闷闷不乐,同时兴趣减退,乏力、易累,感到莫名的伤感。此外,自信心下降,记忆力、注意力也减退了,早晨总是很早就会醒来,有时还会感到头痛、头昏,尤其是早上,最后因为感到无法正常生活工作而到医院就诊。

  专家分析:鼓楼

医院医学心理科的曹秋云主任介绍说,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情绪问题到医院来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表现出明显的抑郁症状。曹秋云说,这种抑郁和季节有明显关系,因为秋天万物进入收敛、萧条期,人的情绪也会随之变得低落、压抑,这个时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抑郁症常常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的症状:(1)持续的情绪低落。(2)兴趣丧失、无愉快感。(3)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4)反应迟钝、自觉思考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5)对生活的信心下降,甚至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的行为。(6)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早醒等。(7)食欲下降,并伴体重明显下降。(8)精力减退,疲乏无力,有时心烦、易怒。(9)性欲减退等。

  患了抑郁症并不可怕,曹秋云说,它也像躯体感冒一样,经过心理治疗或配合适当的药物治疗是可以治愈的。因此,发现自己情绪不好的人,应尽早进行心理咨询、治疗;如发现自己的亲友有情绪问题,及早劝其到医院就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