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在喜马拉雅(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47 世界知识

  中尼边界第三次联合检查野外作业纪实

  赵斌

  在雅鲁藏布江里游泳

  2006年7月10日星期一

  今天要回吉隆县城,大家都十分高兴。早上,我们边唱歌边整理行李。次仁旺拉乡长组织乡干部们在院子里为我们举 行了一个简短但场面热烈的欢送仪式。按照藏区的风俗,乡长先敬联检组成员每人一杯酒,然后为每人敬献了洁白的哈达,院 子里围满了看热闹的村民,欢声笑语充盈于耳。在乡干部美好的祝福声中,汽车缓缓驶出了乡政府院子。

  今天,我们沿着老路回吉隆县。在强拉山口,大家纷纷将哈达系在玛尼堆上,祈求本地的保护神保佑贡当乡风调雨顺 ,政通人和。继续前行约五公里,我们在一块十分开阔的河谷上停下来。景彦岗说胃疼,弯腰蹲在地上,表情痛苦,脸色也不 好。巴桑医生赶紧从药箱里拿了药给他吃。我们继续前行,汽车在宽广的山间草地公路上奔驰。

  忽然,前车停了下来,几个人手忙脚乱地从车上抬下了一个人。原来还是景彦岗。他脸色蜡黄,两眼紧闭,大口大口 地喘着气,眼泪顺着脸颊滚落。王金龙和阿旦镇长分别握着他的手使劲揉搓,看来情况很是严重。巴桑医生赶紧从车上拿来氧 气袋给小景插在鼻孔里,王金龙从口袋里掏出速效救心丸给他服下,刘念又打开一支葡萄糖给他喝了。过了20多分钟,景彦 岗挣扎地站了起来,臧海龙和曼南达搀扶着他在草地上走动了一会儿。他情况稍有好转,大家继续赶路。

  经过萨嘎县境内的初希拉村,公路开始沿着雅鲁藏布江延伸。雅江两侧是水草丰美的牧场,成群的牲畜分布在草地上 ,牧民的帐篷掩映在萋萋青草中。雅江边的玛尼石上堆放了十几具牦牛头,上面雕刻着经文,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神圣与庄 严。

  停车后,老范和王懿华、邹开茂便用雷管炸鱼,王金龙和刘念两人更是赶紧收拾好鱼竿,蹲在雅江边上优哉游哉地钓 起了鱼。望着清澈的雅江,我忽然有了想游泳的强烈愿望,于是三下五除二地脱掉衣服,在臧海龙的一再鼓励下,我一咬牙, 扑通跳进了水里。开始只感觉猛地一凉,随后慢慢地适应了。江水并不深,江面也只有五六十米宽。虽然我游泳技术不是很好 ,但在水里,况且是在许多人只能在歌里和画里感受到的雅鲁藏布江里游泳,这种经历是没有多少人可以拥有的。望着湛蓝的 天空和洁白的云朵,我脑中浮现出毛主席的诗句:“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五支雷管,炸了四条鱼。刘念竟然还钓上来了一条30公分长的雅江鱼,技术真不错。大家兴高采烈地嚷嚷着:“今 晚可以品尝美味了。”

  我们继续赶路,经过萨嘎县和吉隆县之间的界碑时发生了有趣的一幕:三头藏野驴见汽车经过,便从雅江边上的草地 上飞奔而来,在距离汽车约50多米的地方和汽车并排奔跑。虽然路面坑坑洼洼,相当难行,但它们凭借着完美的体形和健壮 的四肢竟然比我们的汽车跑得还快。汽车和藏野驴并排跑了300多米,三头藏野驴就超过了汽车50多米。继而它们斜插过 公路,冲上路边的山梁停了下来,洋洋得意地冲我们嘶鸣。雅江沿岸有许多野生动物,我们就曾看到过藏牦牛、藏

羚羊、藏野 驴、藏马鸡和黑劲鹤等珍贵野生动物,它们让我们的旅途充满了乐趣。

  过错戬龙湖、马拉兵站,翻越马拉山,就抵达吉隆县城了。下车后,我只感到头晕恶心,想吐又吐不出来。晚饭后, 就早早休息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