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唐天竺使出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47 世界知识

  2006年7月11日星期二

  上午,巴桑医生领着景彦岗到县人民医院检查身体,医生说他过度劳累,缺乏足够的休息,并给他开了些药。

  吉隆县具有众多人文景观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全县有阿瓦呷英摩崖题铭(大唐天竺使
出铭)、卓玛拉康、曲德寺三处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著名的与拉萨大昭寺建于同期的帕巴寺、强真寺等藏传佛教寺庙;还有三趾马化石遗址、米拉热巴修 行洞和独特的民间手镯舞。

  上午,在司机南木加的带领下,我参观了大唐天竺使出铭。题铭位于吉隆县城正北方约4.5公里处的一条山沟中, 海拔4130米。这是一处崖壁上镌刻,崖壁面阔约1.5米,高约4米,上面有崖棚遮盖,崖面距地表高度约5米,一条名 叫“鲁玛满久”的小溪从北向南经崖壁前的溪谷流向一片开阔地,这片开阔地名叫“阿瓦呷英”,阿瓦呷英摩崖题铭也由此而 来。题铭是阴刻,字面宽81.5厘米,残高53厘米,下部在修筑水渠时被破坏。字面用阴线细刻方框间隔,每一方框约高 4厘米,宽3.5厘米。字体为楷书汉字,约2厘米见方,现存34列,约311字。题铭额题为隶篆,字约5厘米见方,上 书“大唐天竺使出铭”七个字。题铭文字中,有多处涉及唐代的官员、历史、地名等。因多年风化,题铭文字被严重侵蚀,许 多已模糊不清,加上近年来宗嘎镇在此修建水渠,开山炸石,造成题铭文字不同程度地损坏,所以字句已无法连贯成文。但从 文中“大唐显庆三年”的年号判断,这是唐代前期高宗显庆三年(公元658年)的一方题铭,文中记述了唐代使节不远万里 ,在出使古代天竺(印度)途中经过吉隆山口时的感慨抒怀,这一珍贵题铭对研究古代唐蕃关系、中外交往等问题,都具有极 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下午3点多,我们乘车返回吉隆镇。此时的吉隆镇是花的海洋,金灿灿的油菜花成片分布,黄色的、紫色的、白色的 、粉色的……各种颜色的小花盛开在路边、山坡、地畔、河谷,绚丽多姿,将吉隆沟装扮得分外美丽。“7、8月份是吉隆沟 一年里景致最漂亮的时候。”阿旦镇长饱含深情地说。

  今天,在办公室里看到了西藏自治区中尼边界第三次联合检查领导小组组长、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白玛赤林在7月7日 发来的贺信。他在贺信上说:“获悉第三联检组于7月6日完成全部野外作业任务后,十分欣喜,特意发去贺信向第三联检组 全体成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中尼边界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地形状况复杂,第三联检组在任务 艰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团结协作,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勇克难关,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精神 ,在确保全体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预定野外作业任务,对于全面完成中尼边界第三次联合检查工作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希望第三联检组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认真做好各项后续工作。”贺信的最后,白玛赤林副主席请第三联检组中方组长赤烈 坚赞转达了对尼方人员的诚挚问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