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物园运大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47 世界知识

  林利民

  小时候最喜欢读老版的《十万个为什么》。记得其中有一篇是讲广州动物园如何把大象从西双版纳安全运往广州。西 双版纳距广州数千里之遥,当时的路况和车况都不能和现在比,要把几吨重的大象用汽车通过崎岖的公路从西双版纳运往广州 ,需要十天半月。而大象性情暴躁,很有可能未等运到广州,就因不适应汽车运输,绝食或撞铁笼而亡。动物园的
办法是先把 大象拴在公路边,每天让汽车在大象旁边来回奔跑,以使大象对汽车这个怪物习之如常、见怪不怪,然后再正式启运,果然毫 发无损地把大象运抵广州。

  2002年10月以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一步步逼向核门槛、最终按计划“百分之百成功”地进行核试验这 一过程中所运用的谋略,与上面这则运大象的谋略,大有异曲同工之妙。从2002年10月美国总统特使凯利访朝时朝方称 要继续搞核开发、11月17日朝鲜中央广播电台发表评论称已拥有核武器及次日朝鲜中央通讯社称朝“有权拥有核武器”, 到次年春扬言要“以物理方式”验证朝鲜的核武器,再到2005年2月自称已是核国家,并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

六方会谈 及增加核武器库”,要求与美进行核裁军谈判,以及到2006年10月9日宣布已成功地进行“核试验”,朝鲜以“零存整 取”方式,层层推进,一步步向核门槛逼进。在每一次以宣言、声明、谈话、广播或新闻稿等为表演形式的加码过程中,朝鲜 对其核计划、核能力和拥核意志的描绘总是越来越逼真、越来越严峻、越来越自信,不断拧紧螺丝钉,步步逼近底线,一副“ 信不信由你”的姿态。不过,在10月9日核试验前,不论其如何逼近核底线,不论其如何逼真地描绘自己的核能力或核意志 ,都仅限于言论,只有虚拟性,而不是真实的行动。国际社会对朝鲜一步步逼近底线的姿态,既不能不当一回事,又无法较真 ,更难以采取强有力的反制行动,因而陷入被动,并形成某种条件反射:认为朝鲜只是故作强硬,甚至是在“吹牛”、玩“空 城计”;或者希望朝鲜的强硬姿态只是说说而已,不会有配套行动。换言之,国际社会已经在朝鲜不断加码的强硬言词轰炸过 程中产生了麻痹心理,见怪不怪,失去了战略敏感度和警惕性,磨去了战略耐心。结果,朝鲜由虚转实,真的在10月9日突 然进行了核试验:趁大象已经习惯了汽车、见怪不怪之时,一举把大象运到了动物园!

  从朝鲜的谋略中,国际社会可以得到很多启示,其中不少启示对于如何处理朝鲜核试验后的朝核问题应能有所裨益。

  朝鲜在进行核试验前,为了避开或缓解国际社会反扩散的压力与惩罚,进行如此严密、周到、复杂的精心筹划与谋略 ,表明了他具有排除万难而跻身有核国行列的战略决心。进行核试验以前是如此,进行了核试验后更不用说。何况历史上还没 有一个决心拥核的国家在已具备了真实的核能力后仅仅因国际社会施压而放弃核武器。这预示着以和平与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 题的前景将更加难以逆料。对此,国际社会应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并要准备应对朝核问题向不同方向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朝鲜方面按既定谋略,一步步逼近核底线,直到进行核试验从而完成战略摊牌,这一过程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即使包 括美俄日等主要世界大国在内,面对一个决心拥核、不计代价以及有意志、有能力承受国际压力的小国,缺乏足够的手段与威 慑力,实现反扩散目标。迄今为止,六方会谈前后共举行了五轮,对于缓和紧张局势,摸清各方意图,表明国际社会阻止朝鲜 拥核及反扩散的决心,可以说功不可没。然而,朝鲜不计代价、排除万难的拥核决心,说明了要实现六方会谈以外交方式解决 朝核问题的目标有多么困难。甚至可以说,朝鲜拥核决心有多大,以外交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的困难就有多大。

  一部外交史表明:外交的任务就是解决难题,这一经验鼓励我们继续争取以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然而,外交史同 时也表明:不是所有的国际矛盾与国际冲突都可用外交手段解决的。朝鲜的拥核决心与意志极大地增加了国际社会以外交手段 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难度,但还不能由此断定以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通路已被堵死。如何在朝鲜决心拥核,并进行了核试 验的情况下,继续通过外交努力争取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将更能考验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政治智慧与战略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