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 冯赣勇)随着旅游市场内容、范围、形式的日益多样化,到乡村去体验农家生活或到生态条件好的乡间观光,已逐渐成为旅游中一种时尚的选择之一。据相关报道:就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期间,位于浙江宁波的滕头村生态旅游区各个景点,处处都是一派游人如织的欢乐景象。国庆首日,滕头村风景区就接待了游客1.36万人次。美丽的风光还成了婚纱照的摄影基地。众多成双入对的新人前来滕头村留下了动人的“倩影”……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浙江奉化滕头村村委会办公楼

  这组报道一下勾起了记者对浙江奉化滕头村生态旅游区的美好回忆。不久前记者前往浙江,刚好参观了由联合会环境规划署授予环境保护的全球生态500佳之一的宁波滕头村。通过那里的所见所闻,记者深感滕头村的确包容了旅游从内涵到外延的众多内容。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走进滕头村

  浙江奉化宁波滕头生态村是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它位于浙江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奉化市城北6公里,距宁波市区27公里、宁波机场15公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溪口12公里,景区总面积1.1平方公里。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勃勃生机的滕头村绿色盎然

  滕头村作为世界“生态村500佳”之一的确不同反响。这里田园秀美,生态怡人。以江南风情园、将军林、盆景园、绿色长廊等几十处景点组成生态旅游;以植物组培观光园、花卉苗木观赏区、蔬菜种子种苗基地、时令瓜果采摘等组成观光农业;以纺纱织布、阡陌、车水、春谷砻米等参与项目和憨牛猛斗、温羊角力、笨猪赛跑、凤鸡争雄等动物表演组成别开生面的农俗风情游乐。滕头生态旅游区充分发挥联合国 “全球生态500佳” 、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环境教育基地的功效,使人们远离都市喧嚣,尽享生态自然之美、农家风情之乐。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滕头村内的全国生态示范区纪念碑

  记者一行随导游走进滕头村,先后观光游览了这里的花卉大棚、将军林、绿色长廊、农家乐园、盆景园、村民住宅区等等,面对这里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记者与同行的游客们不时发出由衷的赞叹。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花卉大棚里的仙人掌植物

  滕头村的花卉大棚占地1800平方米,棚内利用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等方法培育各种名贵花卉,让仙客来、兰花等在此竞相吐艳、生机盎然。棚内还利用竹子营造出一片极具江南风格的观赏瓜果园,有来自台湾的“瓜皮”南瓜,成对的“金童”、“玉女”系列南瓜,小巧可爱的“鸳鸯梨”,日本的“鹤手”葫芦,还有台湾的巨无霸“巨人”南瓜,绝对令人大开眼界,惊喜万分。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走进“将军林”

  经过一块“将军林”的纪念碑石时,导游介绍说,这是原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上将和他的夫人聂帅之女聂力中将题写的。他们来滕头村考察时不仅题写了“将军林”,还一起种了纪念树。当时同行的原东海舰队政委岳海岩中将、原司令员杨玉书中将等20余名高级将领都亲手栽种了树木。后来许多到此观光的中央领导同志都先后留下了亲手种植的纪念树。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将军林中原国务院总理朱鎔基同志种下的纪念树

  在几条长长壮观挂满各种瓜果的竹廊前,游客们纷纷驻足观望,原来这就是滕头村著名的绿色长廊景观。导游介绍说,它是农业示范区内划分各个区域的主线条。目前农业示范区内共有5条这样的长廊。竹廊全长200米,宽2.5米,高3米,用100多根竹柱搭建而成。长廊两旁藤蔓攀绕,绿叶覆盖,硕果挂立,既能有很好的绿化与美化的效果,又能给过往的游人起到遮荫的作用,而且这些种植的瓜果还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呢!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壮观的绿色长廊

  在滕头村里映入游客眼帘中的基本上是绿色植物,就连一个被称为动物植物园的各种动物造型,也全部都是用树木构成的。虽然是十二生肖的植物小动物,一个个却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动物植物园

  滕头村里不仅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绿色农业,而且还有极具品位的文化艺术作品。在村中的明清奉帮石雕艺苑里,展示着上溯秦汉,盛于明清的源远流长的奉化石雕艺术。艺苑中的作品,聚奉帮石雕之精髓,蓄明清之神韵,汇奇态美石、石窗、石兽、石碑,不仅为甬城首家,在全国也属罕见。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明清奉帮石雕艺苑

  石苑集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为一体,苑内石雕高古秀逸或浑润丰腴,巨者:称吨论丈、微者:毫厘针线,其中尤以石窗艺术品更堪称奇观,体现了中国古典石窗艺术的博大精深与深厚内涵。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明清奉帮石雕艺苑内的庭园

  滕头书画馆也位于滕头村旅游区内,馆内常年展出中国名家字画,举办各类书画展、交流笔会以及书画培训,提高村民对书画艺术欣赏水平、鉴赏能力。目前,馆内珍藏全国各地名家作品60多件,其中包括中国书协顾问王学仲先生,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将军及著名书画家王康乐先生等名家字画;党和国家领导人墨宝30余幅,其中有江泽民、洪学智、王芳等领导题词。书画馆作为展示滕头的文明窗口,广结翰墨缘,服务大众,成为游客与滕头沟通的一个桥梁和纽带。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滕头村内的秀水两岸

  滕头的盆景园建于1980年,占地7300平方米,隶属滕头园林公司。园内现有一万多盆盆景,三千多个品种,精品盆景占800多盆,集观赏与销售为一体。盆景是利用奇形怪状的树根,经人工再种植和剪裁而成。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滕头村盆景园

  这里有一盆很珍贵的盆景,它叫做红花继木,本身对继木这种树种而言是很常见的,但是它能长成这么大一个树桩非常的不容易,它已经有1000多年的树龄了,价值人民币近20万,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滕头村盆景园中的珍品--红花继木

  走出盆景园不远就是滕头公园。这个公园始建于1993年,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在一个农村建有这样大型休闲公园,是罕见的。公园以湖为中心,围以绿树草坪,曲径回廊,穿插亭台、拱桥,放置石凳,间隔花卉盆景。静观湖中,东面一只小池“红鲤欢跃”,中池“青鱼闹波”,外面大湖养有鲤鱼、草鱼、鲫鱼等。可以想象的到,每当清晨或夜晚这里必定是村民们休闲的乐园。在这里健身、跳舞、观景、谈天、交友会是多么的惬意……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滕头村公园

  出了旅游生态区就是滕头村的小康住宅楼区。这里成排别墅式的建筑是滕头村第三代住房。目前已建成65幢126套。最大的为一户一幢,面积有360平方米,价格仅为17万,格外舒适。大部分住房为一幢两户,其中192平方米住房价格为8.5万,230平方米住房价格为9.5万。外部装修与绿化由村里统一规划,并补贴一定的水电费用,内部则根据每家每户的经济能力、爱好进行装修。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滕头村的小康住宅楼

  据介绍,滕头村规划在三年内拆除“朴素、实用”的农家楼,统一建立起豪华、气派的小康别墅,让村民都住进宽敞、舒适的别墅,村民人均居住面积将由40平方米提高到80平方米。村里还为每户人家投了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等福利,解决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目前村里人人有活干,家家有保险,全村没有一户贫困户,家家都是小康富裕户。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滕头村村民住宅区

  滕头村村民男满65岁,女满60岁,每人每月可以按不同层次向村里领取360—720元的养老金。去年下半年,村里投资800万,兴建了一个占地1公顷的老年福利院,又投资550万,兴建6幢老年公寓楼,使村里的老年人能过上更好的生活,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群鸽呈祥景观

  今天的宁波滕头村还是学生社会的实践基地,它以坚持三个“面向”为指导,以爱祖国、爱科学、爱劳动为主题,以学军、学农、学工为载体,开设“爱国主义、生态环保、科学普及军事国防、劳动技能、磨难拓展”六项教育,并结合农俗风情游乐等100多项活动,是学校开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能力的理想场所。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游客在农家乐园踩水车嘻戏

  基地自1998年11月创办以来,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地球村基地、全国我能行体验基地,并被授予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已接待来自欧美各国、日本、以及香港、台湾、澳门、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师生100多万人次。

  

走进生态旅游区浙江滕头村[图文]

  游客们快乐地在滕头村观光游览

  记者的滕头村生态旅游区之行感慨万分,构建中国的和谐社会,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兄弟富裕起来,就需要多一些像滕头村这样的中国新农村。如果中国的农村都能变成这样,中国的农民都能过上这里村民的生活,那么距离中国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将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