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让长征故事传承长征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邀请三位老红军讲述往事,总编辑张宇航强调红军精神是鼓励我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陈文笔报道:昨天,在广州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与本报等主办的座谈会上,前铁道兵政委宋维縂、原广州军区后勤部顾问田养泉、原广东省军区副司令员黄彬并排而坐,畅所欲言。与会者听得津津有味,座谈会后纷纷找3位老红军签名留念。

  本报总编辑张宇航主持了座谈会。他说,红军精神是鼓励我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今天开这个座谈会,就是要好好听老红军讲长征的故事,传承长征精神,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进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长征”。

  长征中兵力不减反增

  15岁参加红军,18岁长征,老红军宋维縂的经历颇有传奇色彩。座谈会上,看大家一脸惊讶,他说,那不算什么,因为他所在的红25军,几乎都是“儿童军”。

  宋老说,红25军长征的队伍里,军长程子华29岁,政委吴焕先27岁;营团干部,多是20出头;大批连排干部,大多是不到20岁的小伙子;军部机关的工作人员和警卫人员,与宋维縂差不多,只有十七八岁。连刘华清后来都回忆说:从年龄结构上看,说红25军是“儿童军”的提法是有道理的。

  宋老自豪地说,别看我们都是娃娃,但我们历时10个月、转战近万里,最先到达陕北;长征中兵力不减反增;与中央长期失去联系,却能主动北上,最终为红军落脚陕北奠定了重要基础。

  宋老说,红25军打仗,军首长总是亲上战场,冲锋陷阵,牺牲惨重。政委吴焕先英勇牺牲,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身负重伤。

  没参加长征照样作贡献

  今年92岁的田养泉老人是陕西武功人,1932年参加革命。红军长征时,他已经在陕北红26军打根据地。

  田老说,当时的陕甘宁边区很分散,力量薄弱,斗争艰难。1935年,红25军到达陕北后,经过整合成立了红15军团,为中央红军扎根陕北奠定了基础。

  田老说,他没有进行过长征,但照样为长征的红军作贡献。

  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

  黄彬老人今年85岁,身体并不好,但听说要举行座谈会,马上赶了过来。黄老说,应该与年轻人多交流,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

  黄老是湖南石门人,14岁参加红军,后来随红二方面军参加长征。说起往事,黄老显得十分谦虚:“现在一说起长征,就说有二万五千里,其实那是中央红军走的,我们红二方面军没有走这么远,不要说我们有那么厉害!”惹得全场大笑。

  (观宇/编制)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