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花费150万购买食品检测车半年仅使用5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7:31 南海网

  南海网10月23日消息:蔬菜里残留农药超标吗?猪肉里被注过水吗?这些用海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一辆食品安全检测车一查就会立刻现形。可这辆全省最先进、价值150多万元的食品质量检测车在海口投用半年来,只用了5次,大多时间被闲置在停车场里。

  被人们称为移动实验室

  这辆先进的食品安全检测车是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今年3月份交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使用。车内安装有车载高端工程计算机系统,配备食品安全分析仪、农药残留测定仪、亚硝酸盐测定仪、肉类水分分析天平、食品检测快速分离仪、食品检测快速蒸馏提取仪等各种精密测试仪器。短短一刻钟内就可检测出食品内所含的有毒成分。该车还可检测各种被熏蒸食品的二氧化硫残留量是否超标,各种咸菜及肉类的亚硝酸盐残留量,禽流感病毒的检测,因此被人们称之为“移动实验室”。

  曾在重要节庆“露过脸”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胡悦祥介绍,车交付后,总共使用了5次,其中省局使用2次,市局使用了3次,分别在“ 3·15”、质量月和今年国庆期间各出动一次,对市场的食品进行抽样检查,在“3·15”期间的活动现场,质检部门将检测车设在明珠广场,不少市民纷纷拿着食品前来检测。

  在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停车场,记者见到了停放在这里的检测车,上面已经蒙上一层薄薄的灰尘。据了解,10月份以来,这辆车就没有出去过。

  无法出具报告制约使用

  胡悦祥介绍,检测车每检测一个样品,就要出具检测报告,而要使检测报告具有合法性需具备3个要素,有合法的检测机构,有资质的检验人员和合格的检验设备,可市局既没有合法的检测机构,也没有专业的检验人员,当有市民拿着食品前来检测时,他们无法独立出具检测报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将检测车的检测业务委托给具备上述条件的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但实施起来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据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负责人王国才说,该所平时的检测工作繁重,人手很紧张。

  急盼检测车下乡

  听说我市有这样一辆先进的检测车大多数时间被闲置,不少市民不禁感叹太可惜了,对于他们来说,多么希望这辆检测车充分利用起来,深入市场、社区、乡镇、农村,对市场上的食品进行检测,让市民吃上放心食品。

  据了解,目前食品监管的重点主要是一些小作坊,这些小作坊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一些小作坊违规使用劣质原料和化工产品,给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这些小作坊生产的食品主要流向下面的乡镇和广大的农村,由于检测力量的不足,有关部门很难对农村市场进行全面监管。这次花巨资为我市配备先进检测车,就是填补过去监管中的一些空白。以前一般样品从正式送检到出具检验报告需要15个工作日,而快速检验车的23个检测项目的平均用时大约30分钟,最快的只需要几分钟。来源;海口晚报(作者: 韩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