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8.8对泉州第五波离婚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2:3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贤斌 李熙慧/文 见习记者 谢杨/图

  

一天8.8对泉州第五波离婚潮?

  这里几乎每天都有人登记结婚,也有人办理离婚

  本报讯 上班的时候,桌上放着红红的请柬和喜糖……秋冬季,泉州人开始进入一年的结婚高潮。然而,此时来自泉州市民政局的数字让人惊讶:上半年,全市1588对夫妻劳燕分飞,平均一天8.8对。

  离婚,似乎变得越来越平常。那么,这些离婚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今起,本报推出泉州婚姻状况调查系列报道,等候您的参与。数字

  离婚集中在 35~45岁

  “2000年以来,离婚率成倍增长。”泉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佐证这个说法的,是泉州市民政部门这几年来的离婚统计数字:2000年432对,2001年481对,2002年604对,2003年923对,2004年1917对,2005年2577对。

  增长最快的是2004年,一年时间离婚人数比上年增加了近千对。这些,还不包括法院判决的离婚案件。

  按照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居于泉州各地离婚率榜首的是鲤城区。2003年,鲤城一年139对夫妻离婚,2004年增加到279对,而到了去年,则达到322对。这些离婚对象中,大多集中在35岁~45岁之间。

  而南安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多的一天,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接待了13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

  分析

  婚外情、包二奶是主要原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离婚的泉州人越来越多?泉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概括出了三个原因,首先是2003年10月1日起新的婚姻条例实施后,婚姻登记程序简化,夫妻双方办理离婚手续,只要双方协议好了孩子抚养、财产分配等有关事项,几分钟就可以办好手续;婚外情、包二奶导致离婚的人数在增加,对个人幸福的追求重于家庭责任和传统伦理道德;部分年轻人对婚姻越来越草率。

  “有时看起来离婚变得和买菜一样简单。”这是记者采访中,一位婚姻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说的话。晋江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吴晋莲也告诉记者,今年8月的一天,一对小夫妻,第一天来领结婚证,第二天来办离婚手续,不假思索说离就离。

  据介绍,离婚人数增多,以鲤城、晋江、南安和惠安等地较为典型。

  鲤城的离婚率较高,这与当地的城市化水平高、市民心态开放有关;晋江、南安因为人口多,离婚人数自然也就多;而惠安则是因为早年的“娃娃亲”和“早婚”行为,夫妻双方没有稳定的感情基础,离婚人数自然较多,且女方主动提出离婚的比过去多。惠安县小山乍镇民政办一名负责办理婚姻登记的工作人员说,去年办理的七八件离婚案件,大部分是由女方提出离婚的。

  观点

  理性看待第五波离婚潮

  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朱学群说,这些数字透露出一个信息,泉州现在正进入建国以来的第五波离婚潮,离婚并不都是坏事,也不全是好事,个人及社会各界都应该理性对待。

  朱学群说,建国以来,我国经历了四波离婚高潮:第一波是1950年至1956年,离婚的原因以解决童养媳婚姻、盲婚等“先天不足”为多;第二波出现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划清阶级界限”等原因使成千上万的家庭破裂;第三波就是改革开放后到1989年,主要原因是判决早已死亡的婚姻;第四波为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到末期,“第三者插足”成为离婚的主要原因。

  现在,有人认为是第五波,主要是指2003年新婚姻法实施以来至今,泉州和其他城市的现象一样。

  “新婚姻法的修订更人性化,更尊重个人对婚姻的选择,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体现。”朱学群认为,这给不幸福家庭摆脱婚姻困扰提供了更简便的通道,但每一位想离婚的人,都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认真考虑一下责任这两个字的分量,作为成年人,组建家庭后,不能只单纯地追求自己的幸福,还要扮演好丈夫、父亲、儿子等多重责任,女方亦然,这些问题考虑清楚了,再来考虑要不要离婚。那种闪电结婚、闪电离婚,结了离、离了又复婚的做法,往往就是欠理性考虑的结果。

  而来自泉州、晋江、石狮等地法院的信息表明,与其他案件数量相对保持稳定相比,跟离婚有关的财产纠纷案件越来越多,呈上升趋势。

  征集

  听你诉说婚姻酸甜苦辣

  每天有近9对泉州夫妻离婚,一纸婚约的约束力还有多大?有人不明白了,这婚姻是爱情的天堂还是地狱?

  你结婚了吗?你的婚姻幸福吗?你还相信“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经典话语吗?本报今天起开通网络问卷调查,欢迎您登录“海都资讯网”进入闽南版块,填写问卷。

  你有原汁原味的婚姻故事愿意对本报说吗?你熟知的亲戚朋友中,有什么值得一说的婚姻故事吗?本报今天起一并开通热线0595-22569362(上班时间)或在线QQ(717559876)听您的倾诉。可以是年轻人的,可以是老年人的;可以是你自己的,可以是亲戚、朋友的……要求是:故事是真的,故事的主角是泉州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