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出新政扶持社会福利机构 增1张床位资助4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9: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市政府关于动员社会加快发展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的意见》昨天出台。十一五期间,市属福利机构总规模将达到4000到5000张床位,各区县每千名老人拥有福利机构的床位数将从现在的16.9张增加到22张。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获悉,截至去年底,南京市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超过83万,预计到2010年,全市老人将超过100万人。目前全市经过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养
老福利机构有184家,共有1.41万张床位,其中社会力量办的有59家,目前到2010年的床位缺口尚有8000张。为此,南京市政府出台了鼓励社会力量发展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的文件,在十一五结束前,市级财政将拿出3亿元用于补贴福利机构的床位,这还不包括目前各区县已经实施的不同的补贴标准。从去年起,南京的玄武、鼓楼、白下等区均已对社会办养老机构每张床位进行了从1万元到3000元不等的资助。

  新增福利机构床位的资助具体内容为,对从立项规划开始阶段起的新增福利机构,按城区、郊区和县每张床位一次性分别给予4000元、3000元和2000元的资助,对改扩建新增床位达到一定规模标准的,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元、1500元和1000元的资助。对于各区县属的福利机构,床位数要求超过100张;6万人口以下的街道拥有福利床位数须在30张以上,6万人口以上的则达到50张;六城区具有医疗资质的福利机构床位数占总床位数的30%以上。此外,为了减轻福利机构的运营成本,对非政府组织和个人运营的社会力量办的福利机构,每收住一名本市户籍的老人,市里将给予每月60元补贴。据社会福利处负责人介绍,江苏省2002年联合17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扶持老年福利机构的政策,南京市目前是省内第一个出台相关文件的城市,虽然南京市每千名老人拥有福利机构床位数的比例在全省只是中等水平,而在全国更是“名次”偏后。据介绍,目前南京市经过培训的专职护理员在2000人左右,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在3000到3500名,届时将全面推行持证上岗制度。

  民政局社会福利处负责人强调,目前民政部门正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出台关于《意见》的具体实施细则,对新增和改扩建的福利机构床位数设置一定的资助门槛,以期增加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

  链接:目前全国几个主要城市每千名60岁以上老人拥有床位数统计(截止到2005年底):深圳38张,青岛22.9张,大连22.6张,宁波22张,武汉21张,上海19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