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 揭秘秦淮创业园"伦发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9: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截至昨天,挂牌一个多月的秦淮伦发创业园已吸引了10家企业落户,其中下岗失业创业者占到90%。在南京众多的创业园中,“伦发”的规模、创税都不突出,而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视察时却动情地说:“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创业园,这种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值得好好研究、总结!”该创业园有何独特之处,记者近日进行了深入采访。

  是创业场地,更是创业者的“精神家园”

  “早就听说过这人,他是我们下岗失业创业者的‘偶像’呢!”入园创业者刘婉茹所说的“他”,就是“伦发”的创办者刘明。不少创业者都和刘婉茹一样,慕名来到“伦发”。

  据介绍,年近50的刘明1993年下岗,踩过三轮车,开过马自达。1995年,他带领8名下岗职工走上创业路。现在,他已拥有10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150名职工。几年来,他先后获得“江苏省再就业创业明星”等20多项荣誉。今年,他又自筹资金盖厂房成立该创业园,低价租给下岗失业创业者。

  秦淮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卢小兵认为,培养、选择刘明为创办人,是“伦发”具备强大生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刘明作为一名优秀的创业带头人,其经历、精神让创业园有了一种独特的创业氛围。

  利用自身优势,刘明还经常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到“伦发”传授创业经验。在座谈会上,园内创业者就自己遇到的困难寻求解决方案,同时积累人际资源。他们表示,“伦发”不仅仅给我们提供了创业场地,更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甘当“避风港”,鼓励企业“走出去”

  除了精神上支持,“伦发”还对入园创业者提供各种帮扶。

  “禾蔬坊”是“伦发”内的一家快餐企业,开张没多久被环保部门查出问题,面临关门整改的危机。园区办公室得知后,上门了解情况,讲解相关政策,帮助其初步整改并制定了整改计划书。同时,园区多次与环保部门协调,快餐公司的危机得以化解。

  而当园内“婉茹服饰”扩大生产遇到资金困难时,园区一下子免除了其两年的租金。

  对此,刘明表示,下岗失业人员创业不容易,“伦发”要成为他们的“避风港”,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刻帮他们一把,鼓励他们早日发展壮大“走出去”。据了解,“伦发”不仅为企业免费提供水电维护、物业管理、停车场地,还为有困难的企业减免租金10万元。

  政府大力扶持,创业者享受“一站式”服务

  精神鼓励、创业帮扶,都是“伦发”由刘明进行市场化运作后显现的独特效果,而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则让“伦发”的创业者得到了各项方便、快捷的服务。

  据介绍,在“伦发”的创办过程中,秦淮区委、区政府给予了全力支持。创办后,秦淮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联合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成立了“伦发”服务小组,为入园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例如,园内企业需要招工、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等等,根本不需要自己“跑腿”,劳动部门都将代其办理。

  秦淮区区长冯亚军表示,在继续坚持创业园“伦发”模式基础上,今后秦淮区的创业园还将探索专业化道路。目前,定位于居家生活服务的秦虹创业大市场、以高科技为特征的“高技能人才创业园”已在酝酿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