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宁县特色农业产出大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9:59 云南日报

  近年来,晋宁县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抓好以“菜、花、奶”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建设,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高原菜谷”、“高原花都”和“高原奶乡”。

  

晋宁县特色农业产出大效益

  正在分拣装箱的荷兰豆(俗称小荚豆)。

  

晋宁县特色农业产出大效益

  奶牛养殖实现标准化生产模式。

  随着现代新昆明建设的发展,为都市数百万市民提供充足的菜蔬成为晋宁县特色农业的主打品牌之一。最近,记者在晋宁县采访当地特色农业时看到,晋宁县的蔬菜产业各村有各村的特点,“村村演‘小品’,不搞大合唱”,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格局。六街乡龙王潭村收购小荚豆的菜商忙忙碌碌。该村党总支书记朱利荣介绍说:“我们村小荚豆种植形成规模后,菜农不需要自己去寻找市场,每天都有菜商前来收购,而且能卖上大价钱。”

  截至目前,该县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13.2万亩,产值达3.17亿元,年出口外销蔬菜18.48万吨,外销值2.2亿元。继2003年云南省第一个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认证至今,晋宁县已认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5.7万亩,绿色基地8000亩,涉及产品6个系列20余个品种;六街龙王、宝峰海龙生产的荷兰豆也被列入全国第4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第Ⅱ类项目;华洲、瑞锦等蔬菜外销龙头企业,使晋宁县蔬菜打进东南亚市场。

  经过数年的发展,“云花”生产基地南移晋宁已成定局。目前,晋宁县花卉生产集中于昆阳镇、晋城镇、新街乡、宝峰镇、上蒜乡5个乡镇,以玫瑰、月季、康乃馨、非洲菊、百合为主,共有120多个品种系列。以昆阳镇为例,该镇以种植玫瑰花为主,凤踪、兴旺村河堤两岸的千亩玫瑰长势喜人。记者看到,送花的农民人挑车拉,长长的河堤成了花的海洋、花的世界。凤踪村村民袁琼芝不仅自己种植玫瑰15亩,还成立了鲜花收购公司,成了村里种花致富的带头人。

  今年,该县花卉园艺种植面积32000多亩,全年总产鲜切花将达13.84亿枝,总产值将达3.61亿元,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达30554亩,玫瑰种植面积达19440亩,鲜切花和玫瑰种植面积均居全省第一;花卉种植农户达8340余户,从业人员35000余人;大小花卉企业63家,花农合作经济组织(协会)15个,全县花农专业化、组织化、集约化生产经营程度不断提高。

  奶牛养殖也是晋宁特色农业的亮点之一。自1984年引进18头奶牛发展至目前,晋宁奶牛存栏数已达7000余头,日产鲜奶近60吨,建成了云南奶牛第一村孙家坝及月表、绿源、现代等8个奶牛合作社,实现了从市级“奶牛基地县”向“优质奶源基地县”的提升,奶牛产业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引导下,实现了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的根本性转变。

  晋宁县奶牛养殖成功的经验表明,走企业化、合作化运作和“五统一”的标准化生产模式,特别是推广优质牧草种植、狠抓奶牛科技入户工程,可大大提高牛奶的质量和奶牛养殖户的经济效益。目前,晋宁共推广种植优质牧草12942亩,有效解决了奶牛冬春时节缺乏青饲料的问题,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还大大提高了鲜奶的产量和质量,使晋宁县奶牛养殖经济得到较快发展,特色农业经济效益也显著增强。

  申安民 钱模 文/图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