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廉价药退出市场 儿童病危买不到救命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10 石家庄日报

  价格太低企业无利可图廉价经典药逐步退出市场

  本报上海讯据报道:21日早上,在上海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两次被下达病危通知单的罗森(化名)不得不依靠气管插管等待着一种救命药———复方磺胺甲刲唑注射针剂。

  又是一个因缺药而命悬一线的孩子!这次临床紧缺的廉价老药复方磺胺甲刲唑注射针剂其实就是复方新诺明,一种十几年前普遍应用于临床的特效药。

  20日10时,当罗森的家属得知医生急需复方磺胺甲刲唑抢救罗森时,全家所有人迅速分几路前往上海各大药店、医院寻找此药。然而,包括儿童医院药剂科王主任在内,当天所有找药的人都失望而归。由于复方磺胺甲刲唑平均只有2元多一支,价格低廉让企业无利可图,厂家已停止生产,上海市场上根本买不到这种老药。

  医生们知道,虽然这种药的替代品很多,但是对于罗森来说,处在白血病化疗中期继发感染卡氏肺囊虫的紧要关头,复方磺胺甲刲唑的替代药品是不能达到该药的最佳治疗效果的。事实上,就在罗森开始发烧的那一天,医生就已给他用上了顶级的抗生素,可是效果并不理想。后来志愿者在网站上发帖子,终于在兴化的一家药店找到了“救命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药剂科主任们列出的“廉价药消失名单”正越来越长。一位药厂工程师告诉记者,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作为我国基本医保目录品种,特别是甲类品种(包括原料药)的主要生产者和供应者,与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相比,其生产成本较高。同时产品原料成本也在不断上升,但这些经典药的出厂价却没有丝毫增加,最后不要说利润,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使得他们不得不放弃这部分药品的生产,有的企业更因破产而退出市场。而对于改制后的医药公司,则将更多的目光放在追求效益上,也不愿经营这些利润极低的药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