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道拐路段成“死亡地带”8年间发生交通事故169起 死伤15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14 云南日报

  

四道拐路段成“死亡地带”8年间发生交通事故169起死伤156人

  9米宽路面难以承受日均车流9000辆

  “死亡地带”示意图

  陈怡/制图

  

四道拐路段成“死亡地带”8年间发生交通事故169起死伤156人

  在K1314点处发生的8车相撞事故

  通讯员孙建军 摄

  

四道拐路段成“死亡地带”8年间发生交通事故169起死伤156人

  新公路一出事,老公路就堵 任锐刚 摄

  22日,开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完成了对国道326线管辖地段四道拐路段的减速带画线工作。该路段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今年又被省交警总队列为省级督办危险路段,而该段黑点处的公里桩标号是K1314,于是这里又被人们称为“快要伤要死”(谐音)。

  6公里死亡地段常惊魂

  四道拐位于国道326线开远南郊约10公里处,顾名思义,这是一段弯急坡陡的路段。1995年,改建的昆河公路在进入四道拐路段后重新布线。新四道拐K1313+700至K1319+50这段5650米的路途,不时上演惊魂事件,让过往司机心惊胆战。

  不久前,记者从蒙自前往开远,途经四道拐路段时,亲眼目睹前面一辆货车突然冲出公路,撞断护栏桩后冲出路肩才停下。过了数分钟,惊魂未定的驾驶员才战战兢兢地从车中爬出来,面无血色。

  一位驾驶员告诉记者,一天晚上,他紧跟着一辆货车行驶,到了四道拐转了一个弯后,却发现货车突然不见了。后来才知道货车翻下了深沟,有6人死亡。

  今年元旦,一辆大货车在下四道拐的路途中行至K1314时制动失灵,撞向前面的车辆,结果造成8车连环相撞、两人死亡、3人受伤的大事故。9月26日,一辆载着越南游客的中巴车行到四道拐时,与一辆下行的货车相撞,造成两人死亡、9人受伤的大事故。

  开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民警说,只要一下雨,四道拐的交通事故从来不会少,有时一天会发生数起。因为经常前往四道拐看现场,现在自己经过四道拐时都不敢走新路了,而是小心地走老路。交警部门统计,自1999年至今年9月底,在四道拐路段共发生交通事故169起,死亡33人,受伤123人,直接经济损失370余万元。这些数字中,还不包括大量的小事故和单方肇事未报警的事故。2002年,四道拐被列为全省事故多发路段之一,今年又被省交警总队列为省级督办危险路段。

  9米宽路面已不堪重负

  为何四道拐的K1314点会成为交通固疾?开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赵明生根据他多年交通事故处理经验分析了种种原因:客观地说,下行四道拐的车辆行车速度并不快,但公路是按照山岭重丘区二级下限标准设计,路基路面仅宽9米。本来就是弯道多,纵坡大,而日均车流量也在逐年上升,从2002年的4600辆迅猛增到现在的9000辆。此外,大型机动车越来越多,超载车也难以禁绝,于是上坡时成“长龙”,下坡时极易发生追尾和侧翻。特别是货车,连续下坡极易发生制动失灵,又没有避险车道。路一边是数十米至上百米的深沟,另一边则是坚硬的石山,如出现突发情况,驾驶员往哪一边避都有丧生的可能。

  对此现状,赵明生很忧虑:“四道拐老路也是损毁严重,弯道更急路更窄。如果新路被堵时老路又发生事故,那国道就断了!”

  整治难减事故发生率

  因为其事故多发,四道拐也成为了各级各部门重点整治的路段。交警部门在此段设置了全天候太阳能警示灯和大量警示标志,公路部门建设了挡墙、防撞墙,加密了防护栏。10月21日,交警部门又组织在四道拐路段设置了5组减速带,并还将继续建设挡墙。

  采取了这么多的措施后,四道拐的交通事故发生率能大幅下降吗?对此,赵明生并不抱太大希望,“压力太大了,每次一发生交通事故,仅施救就要数小时,一出事故,四道拐就是车的‘长龙’,得靠老路勉强疏散。正因如此,交警大队特地设置了《四道拐交通事故应急预案》,事故一旦发生,交警紧急在出入口引导车辆通行,并且还要派警力在路段中巡视。”

  任锐刚(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